三园林企业参加政府招投标 点钞币冒充保证金

2008年12月15日 09:06重庆晚报

点钞币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你看见过有人拿点钞币冒充10万元现金,拿到招投标现场当作保证金参与招投标吗?荣昌县近日举行的一场绿化树招投标活动,便遇到这荒唐的一幕。且不止一家单位这样做,还有两家园林公司也想这样蒙混过关。

    荣昌县副县长李大光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3家参与招投标的公司性质恶劣,完全把政府组织的严肃的招投标活动视同儿戏。目前,该县除对这3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外,还将对其建立黑名单,至少两年不能再在荣昌县参与招投标活动。

    这桩荒唐事还要回到11月8日。由于荣昌县城南北干道、迎宾大道及重要交通节点城市要进行绿化,有关部门准备采购一批绿化树,总投资规模在500万元左右,分成近十个标段。在当天下午2时,参加招投标报名的45家企业中,有36家企业到了现场。按照招投标要求,每家企业必须现场提交10万元保证金。

    荣昌县政府采购办副主任李万金介绍,当时,参与招投标的企业代表陆续来到荣昌县委七楼会议室,用密封袋把10万元保证金封装提交。“由于时间短,参与单位多,最初我们没有要求企业开封验证。”

    不过,当36家企业代表全都提交保证金后,大家一看,有的企业的密封袋很鼓,有的又很瘪,引发参与投标的企业代表猜疑。

    荣昌县纪委执法监察室谢明生介绍,当时在现场的除纪委、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外,还有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大家的要求下,只有拆开密封袋验证后,才能打破众人的疑虑。

    李万金说,验证结果让现场的人都愣住了——有3家企业用银行用的点钞币冒充现金,企图蒙混过关,忽悠政府的招投标活动。这3家企业分别是:重庆锦绣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大地景观园艺有限公司、重庆市园林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这3家企业当场被取消了招投标资格。”李万金说,按《政府采购法》规定,还将分别对每家企业作出5000元的行政处罚。

    “我只是挂靠的苗木种植小老板,当初以为有关部门不会现场开封验证,便想到了用点钞币这一招。没想到还有两家企业也这样做。”昨日,以挂靠名义参与招投标的杨某告诉记者。记者陈林

    点钞币敲响“过场招投”警钟

    ◆杨光志


    点钞币冒充保证金忽悠政府,且居然有三家”不约而同“选取这一方法,其拙劣招数虽然让人喷饭,却也令人忧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工程的招投标活动,其漠视《招标投标法》等法律规程的操作已成潜规则,暗箱操作的大行其道使招投标过程被一些企业视为过场。发生在荣昌县的荒唐一幕,可视作一种预警。

    在当下国家以4万亿元扩大内需投资的背景下,尤其是重庆,又有森林重庆、畅通重庆等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种大动作不断推出的情形下,各种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活动将非常频繁,而一些资质不佳、资金不足的企业,竟敢在严肃的招投标活动中以点钞币冒充保证金,这不能不让我们警惕,说明了招投标活动乱象丛生——一些企业为赢得工程,不是将心思放在自身资质的打造、正当合法渠道的争取,而是放在设法公关拉拢腐蚀甚至行骗蒙混等歪门邪道上。

    所幸,荣昌县有关部门多了个心眼,识破了骗术。但,为防止类似歪门邪道的发生,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对工程招投标活动领域的乱象,来一番彻底的清理,强化监管,严格把关,堵住漏洞,对内整肃可能存在的权力出租,对外严格审查参与招投标的各个企业,以火眼金睛保证招投标环节的规范、有序,为招投标活动正本清源。



    海口将成海南花卉出岛集散地

    高薪吸引人才助青州花卉业 花卉公司引来8硕士

    “郊野公园”修树木 居民担心失“野趣”

    天津:首次反季节移栽大规格法桐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