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苦楝优良性能多市场前景好

2015年09月29日 10:34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李淑英

赵玉红在察看苦楝长势

中国园林网9月29日消息:近日,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河北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三分区进行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生产的苦楝树已经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三分区八大队苗木种植大户赵玉红告诉记者,她一共有30万株苦楝树,分为三个规格,一部分是可以上工程的工程苗,一部分是半成品,还有一部分小苗。“我这些苦楝都是籽播苗,种植是从湿地边缘的苦楝树上采来的。具有较强的抗盐碱能力。”赵玉红说,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苦楝这个树种的,经过几年的观察后,发现性状特别好,不仅抗盐碱能力强,而且耐寒、耐旱,也能生长于水边,长势也非常快,更重要的是,这个树种是在初夏时开花,属于开花大乔木。据赵玉红介绍,得知她种植了不少苦楝,经常有外地客户来考察和定苗,虽然还没到销售旺季,但已经来了几批客户,目前工程苗的订购量已经超过2000株,有的外地客户已经打来电话,想订购一些小苗,用于培养大规格的工程苗。和记者一起考察沧州苗木产业的苗木专家谷文川介绍说,苦楝是华北地区的乡土树种,其适生性非常强,而且用途广泛,作庭荫树、行道树、片植、林植效果都非常好,也可点缀于草坪。“我也看好这个树种,前两年又许多客户在找这个树种,就是苗圃存量太少了,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我的几个搞设计的朋友多次提及这个树种,并让我积极地推荐这个树种。”谷文川说,赵玉红走的是乡土树种的路子,这条路是走对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沧州乃至整个华北地区,苦楝的存圃量都非常少,其价格也比较高。“苦楝有发展潜力,其具有三个卖点。一是乡土树种,具有很强的适生性。二是开花大乔木,是目前园林绿化急需的树种。三是速生树种,不仅速生,而且服务寿命比较长。”河北资深苗木经纪人杨彦青介绍说,目前处于苗市低谷,也正是苗木种植结构调整的绝佳时机,有条件的从业者,可以适当种植一些苦楝。杨彦青提示说,在栽培过程中苦楝往往分枝低矮,影响主干高度,采用“斩梢接干法”可收到良好效果,其做法是连续2、3年在早春萌芽前用经过消毒的利刀斩梢1/3—1/2,切口务求平滑,呈马蹄形,并在生长季中及时摘去侧芽,仅留近切口处一个壮芽作主干培养,这样可促使主干生长高而直。

推荐阅读:

陇南市区生态绿化:苦楝树是个好树种

台湾:赏春花——苦楝绽放一树浪漫紫花

南宁普降暴雨 高个子苦楝树"施虐"住户 居民抱怨不已

北京最大的一棵苦楝树--百年"古树"开新花(图)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