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乡土树种皂角树成了香饽饽

2016年06月22日 09:40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李淑英

孙洪峰(左)在给来访者介绍皂角树的长势

中国园林网6月22日消息:“这些皂角树真不错,打算卖多少钱一棵?”“现在不卖,等树长到胸径8厘米以上,能上工程了我们再销售。”这是河北定州资深苗木经纪人张家超与邱县苗木种植大户孙洪峰的一席对话。孙洪峰的言语中充满了自信,他告诉记者,目前皂角树非常吃香,一点也不愁卖。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皂角树在苗市上非常抢手,大苗、小苗都受青睐。“皂角树受青睐,不是没有缘故的。首先,它是乡土树种,传统树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次,其观赏效果非常好,做行道树、景观树效果都非常好;第三,皂角树的枝刺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是需求量很大的一种中药材。”孙洪峰说,种皂角非常合适,仅销售皂角刺一年的收入就够支付地租的了。孙洪峰介绍说,由于皂角树繁殖难度比较大,所以小苗的上市量也不大,因此价格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他看好皂角树的前景,所以并不急于销售小苗,全部按工程苗来培育。

河北苗木专家冀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皂角树属于传统树种,但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量并不大,其原因有两个。一是人们对这个树种的认知程度不够,二是培育的人比较少,没有足够的量满足市场。他认为,皂角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其不仅仅只定位于园林树种,更要定位于经济树种。“像皂角这样的复合树种还有不少,如杜仲、黄檗等都极具开发价值,我们在培养苗木时,要关注这样的多功能树种。”冀伟表示。

推荐阅读:

北方:皂角树渐受市场推崇 价格同比上涨15%

昆明:主城30余条道路行道树将换补乡土树种

开封:尉氏县乡土树种提高造林综合效益

“榕”生之地 看乡土树种的最好归宿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