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标准化种植助力平和蜜柚产业升级

2016年10月28日 15:30新华网娄奕娟 宋为伟

果农与收购企业负责人正在查看蜜柚长势

中国园林网10月28日消息:在平和县,眼下正值琯溪蜜柚采摘期。在福建漳州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周边的果园里,沉甸甸的柚子挂满枝头,大部分柚子变成了金黄色,满山遍野的柚子已成该地的旅游名片,游客纷至沓来。

平和县素有“中国蜜柚之乡”之美誉,现有蜜柚种植面积65万亩,经过近30年的推广扶植,蜜柚种植处于饱和状态。去年蜜柚价格的下滑为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平和蜜柚产业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如何让蜜柚销售货畅价扬?如何保持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平和县正在推广出口蜜柚质量安全示范区(以下简称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标准化种植经验,同时通过扩大生态治理等措施,努力推动着蜜柚产业的转型升级。

琯溪蜜柚出口占全国七成

10月27日,高寨村果农卢达财与众品佳蜜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本和来到了自家果园,查看今年蜜柚的产量,预判收购单价。卢达财告诉记者,自家有25亩果园,种植了1200株柚子树,预计今年产量在8万多斤,收入在10万元以上。

据黄木和介绍,基地由连片果园的150多家农户组成合作社,生产活动处于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的监控之中。基地内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指导使用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控病虫的“四统一”。通过示范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蜜柚品质保持较好,目前基地收获的蜜柚出口占四成左右。

高寨村的这片3000亩果园是基地是94个琯溪蜜柚出口基地中的其中一个。5年来,质量安全示范区已由创建时的16万亩拓展到现在的21.5万亩。

平和县委副书记李瑞林表示,自2011年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后,平和县坚持“产区政府负责,企业严把质量,检验检疫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管理模式,进行农业投入品源头管理,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和琯溪蜜柚品牌保护,从而提高出口基地及全县琯溪蜜柚质量安全。

据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张权介绍,通过几年来对基地果农栽培技术、农残用药控制等培训,果农的质量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年减少用药次数一至两次,用药量减少8—15%。国外通报的病虫害及农残问题稳步下降,去年实现了零通报。

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提高了蜜柚生产、加工保鲜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数年前一个突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保障蜜柚顺利出口的故事就是佐证。

2011年,蜜柚出口主要市场欧盟将农药杀扑磷的残留限量从2百万分比浓度调整至0.02百万分比浓度,并对中国柚子实施了抽检率为20%的强化检查技术措施,导致鲜果滞港时间延长,严重阻碍了蜜柚出口产业的发展。在检验检疫部门帮助下,示范区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对蜜柚70多种常用农药进行风险评估,指导果农科学选药,另一方面改进病虫害防控方案,修改输欧蜜柚用药清单,严把工厂挑选环节把控关。

这一系列的农药残留官方控制措施获得了对方的认可:在现场考察后,2012年,琯溪蜜柚成为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之一;2014年,欧盟取消了强化检查的贸易措施。

数据显示,近年来,质量安全示范区蜜柚出口量逐年提升,从2010年的10.8万吨增至去年的13.26万吨,占总产量的一成,约占全国柚类出口总量的七成,出口额达1.34亿美元,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金果”如何应对升级考验?

工人在包装蜜柚

多年来,蜜柚被称为平和县的“黄金果”,蜜柚产业的兴衰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据李瑞林介绍,目前,全县蜜柚年产量120万吨以上,占全国柚类水果产量的三分之一,去年产值50亿元,相关产值达百亿元,群众90%的经济收入靠蜜柚,蜜柚可谓是平和县最大的民生工程。

自2003年蜜柚走出国门以来,特别是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后,平和县蜜柚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果农收入稳步提高。蜜柚产业还带动了栽培、加工、保险、包装、运输、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1年,全县50万农业人口人均收入不足1万元;2015年,人均年收入以增至1.32万元。

尽管平和县以蜜柚为核心,延伸拓展蜜柚经济链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近年来蜜柚也多次出现“卖难”问题。去年11月后,平和琯溪蜜柚价格迅速下跌,白肉蜜柚价格从每公斤最高4.20元跌到0.8元左右,红肉蜜柚从每公斤最高7.6元跌到1.8元上下,价格一路走低,部分柚农丰产亏收。

平和县农业局副局长林立武说,去年琯溪蜜柚价格下跌,一是平和县蜜柚丰收,产量达到150万吨;二是全国各地有11个省市都引种琯溪蜜柚,产量是平和县产量的数倍,各地蜜柚轮番上市,影响了平和县蜜柚的销售量。

平和县蜜柚产业还面临着跟更多深层次亟待解决的问题:产业品种仍以传统白肉柚为主,红肉蜜柚等新品种目前推广面积不至20万亩,产期集中,丰年常出现产品市场挤压,缺乏多样化的品种,难于迎合各类消费需求,难于应对竞品挑战;长期施用化肥导致果园土壤酸化、板结、营养元素不平衡等,鲜果木质化等品质下降的问题显露……

“蜜柚产业关系着40万人的生计,真正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5年多的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蜜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复制经验。”平和蜜柚产业联合会会长林启明表示,平和县用正在用出口高标准来要求蜜柚的质量安全,倒逼源头管理,通过规范生产将监管关口前移,实现以防为主,提升蜜柚的品质。

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标准化种植经验助力整个产业的专业化、标准化。据了解,今年平和县65万亩蜜柚可实现全部按照GAP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管理。

为推动蜜柚产业的转型升级,平和县于今年1月提出“稳量、提质、保价”六字方针。李瑞林表示,为持续提升蜜柚品质,平和县本着“宁可让工业慢一点,也要让农业稳一点”的观念,为生产优质生态蜜柚产品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严禁新开垦山地种蜜柚,探索退果还林,控制和减少蜜柚种植规模,引导群众合理开发、科学管理。

同时,鼓励建设生态柚园,推广果园山顶种树,规划道路、排水沟渠并植树,果园留草栽培覆盖等技术,促进果园的水土保持,建成“头戴帽、腰扎带、脚穿鞋”的独特山地生态柚园种植格局。为减少土地污染,平和县还继续推进出口示范基地建设,扩大商品有机肥示范片,为此政府加大了投入,今年平和县拿出1000万元蜜柚发展资金用于示范片施用有机肥补贴,每吨补贴200元,推广使用有机肥。

林立武称,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平和县做好优良品种的选育、繁殖和推广,目前已陆续培育出红心蜜柚、三红蜜柚及黄肉蜜柚等新品,未来将逐步实现品种的更新,扩大新品种植面积。平和县还将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拓展农业新型业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

休闲观光体验农业,搭建一批线上线下体验互动农产品营销平台,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带动产业升级,实现蜜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