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百万亩森林环抱太原城

2016年12月29日 08:52黄河新闻网李飞飞 李晶 马立明

生态太原城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雾霾天气笼罩整个城市,人们对这句话的体会更加深切。太原市,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城市。为改善太原生态环境,多年来,太原市以持之不懈的努力推进造林绿化。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15年底,太原市启动“五城联创”,并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建设为骨干工程”。据介绍,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将结合环城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和东西北山森林防火道路建设实施。工程所涉区域国土面积272.07万亩,其中林业用地115.08万亩,规划实施面积38.58万亩,分3年完成。因成林后,区域有林地面积可达到104.63万亩,故命名为“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

一年时间,“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目前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百姓对这项工程有些怎样的期待?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个林业技术员的执着坚守

2016年11月28日,太原市阳曲县泥屯镇阳坡村的荒山上,当工人们种下最后一棵油松时,大伙兴奋极了。三个月,100多名工人先后完成了约60多万棵树木的种植。

阳坡村位于泥屯镇东南方7.5公里,与尖草坪区赵家山村接壤,2002年由七个自然村撤并组成的移民新村。这里地处太原市的上风向口,直接影响着省城的环境质量,因此被列入“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种植区域。“阳坡村有10来座荒山,种植面积大,自然条件恶劣,而且因远离乡镇,交通十分不方便。”山西民基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马晓飞说,利用半年时间完成6000多亩荒山的栽种,任务艰巨。

马晓飞告诉记者,从5月份进驻阳坡村,前期主要任务是规划树木种植点及每棵树木的距离、挖树坑等,仅这两项工程需要近4个月时间,之后栽种树木,这项工程需要3个月时间,最后进行平整、修整等。“我是一名技术员,主要任务就是检验前一天的工作质量及当天的工作安排等。因为工程安排比较紧,我和工人们都住在驻地。每天早晨7:30到达工地,最晚时,晚上11:00到达出租屋。”马晓飞说,最忙的时候是六七月份,开始大面积种植树木,只要条件允许,100多人现场作业,直至深夜。

除了采用人海战术,工人们还需要克服交通问题。马晓飞说:“运输树苗的汽车,大部分是无法靠近种植区域的,只能靠人力。一棵连土根的树苗重10斤,就这样被工人师傅们一棵棵地背上山去,有时需要走一个小时的路程。”

作为一个技术员,精确是马晓飞的主要职责。半年多时间,他的身边时刻带着卷尺、笔、本、对讲机和水壶。弯腰量坑深、蹲下量株距、树木直不直、泥土踩实没……他一走就是一天,5年工龄的他仍做得一丝不苟。当记者询问每天大约走多长路时?马晓飞笑着说,估计不出来,只知道走烂两双运动鞋,袜子无数。“每天这么辛苦地工作,最想感谢的是妻子和家人。”马晓飞说,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孩子两岁,工作期间只回过五六次家,孩子全靠妻子和家人照顾。平时打电话,因为信号不好,不是站在房顶就是跑到马路上才能找到信号,才有机会和家人聊聊。

经过无数个“马晓飞”的共同努力,阳曲县2016年完成树木栽种24810亩,重点在阳曲县黄寨镇至尖草坪东关口公路以南,森林防火通道以南两片区域布局,种植包括油松、国槐、核桃、苹果等树木。

一座城市的生态转型

在太原城北绿化中,北山森林防火通道绿化尤为重要,自2016年4月开始绿化工作以来,经过近8个月的努力,完成了总长约8.4公里、8900余株树木的绿化定植工作,为太原北城新添一条绿色屏障,极大地改善了整个北山森林护林防火形势。北山绿化的完成,也为太原市西山、北山和东山形成一条兼顾绿色长廊和森林景观带的完整、畅通、安全和便捷的道路体系。

近年来,太原东山、西山、北山生态的改善,为太原筑起了绿色屏障,一批城郊森林公园成为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省城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变,百姓生活更加宜居。

12月24日早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内不少人在晨练,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你们根本想不出来这里以前是什么样,这几年的变化可真是天上地下。”附近村民老胡感叹道,如今,家门口的环境大改善,感觉生活质量都提高了。

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所在的太原西山地区南北长约30公里,历史上这一地区植被丰富,文脉悠长,聚集着晋祠、晋阳古城等38处文保单位。近代以来,由于重工业布局、私挖滥采等原因,原有生态被破坏,环境污染严重。而今天,西山又变成绿满群山的森林公园。

2011年,太原把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作为综改试验区标杆项目,在需要综合整治的近700平方公里内,规划了多个城郊森林公园。经过多年的造林绿化,西山沿线大批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十多个城郊森林公园让西山重披绿装。以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为例,公园自2014年对公众开放以来,接待游客量逐年增加,每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

在对西山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后,太原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东山也打造成一块城市绿肺。从此,大规模的植绿活动在这里展开。为推进东西两山的生态治理,太原市提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生态建设新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开展大规模造林。按照规定,企业在承包区域内完成不低于80%绿化任务的前提下,可将不高于20%的土地用于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和适度开发。如今,太原东山已看不出任何垃圾填埋的痕迹,生态恢复已见成效。在旅游旺季时,东山也成为市民居家出游的热门选择。

一个对“百万亩森林围城”的期待

目前,太原正在结合环城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和东西北山森林防火道路建设,为太原城筑起一道全方位、立体式的绿色屏障,涵养水源。

据规划,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区域面积272.07万亩,范围包括城六区212.19万亩,阳曲县靠近市区3个乡镇(侯村、黄寨、泥屯)43.4万亩、清徐县靠近市区2个乡镇(马峪、清源)16.48万亩。娄烦汾河水源地保护工程以娄烦汾河水库为核心,加大库区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建设力度,严格实施汾河水源地保护。古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以采煤沉陷、开山取石等矿山开采造成的沉陷和地质灾害治理为重点,工程治理和绿色防护相结合,实施矿山破坏面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阳曲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以“绿化一山、开发两翼、建设三大片”为重点,建设省城北部生态防护林。工程竣工后,森林覆盖率预计将达到38.45%。

按照总体规划布局,城六区在已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对现有未成林地和疏林地规划实施提档升级造林,进行增色、增景;阳曲县、清徐县围绕各自功能区建设,以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旅游公路及河流两侧荒山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化实施各项营造林任务,构建省城周边的生态屏障。

据悉,2016年太原市共投入奖补资金3407.7万元,完成11.359万亩造林任务。计划到2018年,提档造林28.09万亩、新造林10.49万亩,最终在太原市周边建立起生态良好、景观多样、模式科学、功能齐备的环城森林生态体系,实现百万亩森林围城。

下一步,工程将在大力发展油松、侧柏等乡土树种的基础上,倡导适宜地区栽植阔叶树种,达到提档、提质、增色、增景的效果。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在适宜地区发展效益好、见效快、成规模的经济林。通过科学规划选定品种、重点扶持树立典型、引导发展形成产业的方式,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山区林农经济收入,提高他们参与百万亩森林围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将加大林业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县、区财政资金向林业项目倾斜,倡导各县、区通过投资机制创新、建立融资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百万亩森林围城建设工程中。

推荐阅读:

广东:广州将建17个森林小镇

世界级超大型森林主题乐园在广东清远开建

广东首批12个森林小镇示范镇面世

“森林+”旅游业:用大美生态增进富国惠民

(来源: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