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栏杆路灯果皮箱 万元大奖等你来拿

2018年03月22日 14:44南方都市报 夏嘉雯 郑雨楠

环卫工人表示,这种果皮箱很美观,但容量太小。 

旧款果皮箱没有处理香烟的配件。

扫我,报名参赛

中国园林网3月22日消息:在广州天河,栏杆、路灯、果皮箱等“城市家具”将要换装升级。为了完善区域道路设施,提升区域形象,建设天河区新名片,天河区计划对这些城市家具进行进一步优化改进,即日至4月12日发起“路边风景,点亮城市——— 广州市天河区栏杆、路灯、果皮箱方案设计有奖征集活动”。

此次征集活动旨在收集市民对天河区栏杆、路灯、果皮箱优化改进的意见,同时发掘优秀方案设计。市民有任何相关意见建议均可提出,更欢迎提交方案设计。优胜者最高将获得1万元奖励。据悉,此次征集活动奖金总额超5万元。

日前,南都记者在天河区内巡城走访发现,近年来大力推动品质化城市管理的天河,在栏杆、路灯和果皮箱这些小件城市家具的打造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但要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体现天河城区特色,还需要市民和专家的集思广益。

栏杆

设置不当反而堵了路

千篇一律设计挺枯燥

城市道路中设置栏杆的一大目的是实现分流,加强交通秩序管理。但在某些人流量、车流量大的路段设置护栏,反而占用了道路空间。石牌西路光华货运公司附近,集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货运物流站点,为了解决货物装卸问题,专门用护栏隔出了一条通道。但是,附近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自从设了这样的通道,这条街越来越堵。

在暨大西门附近,虽然设置了护栏将自行车道与马路分隔开来,但是由于该路段除了暨大,还分布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岗顶地铁站,较师大附近而言人流量更大,常常发生自行车道被占用的情况,所以仍有市民选择在护栏外骑行,反而加剧了交通安全问题。

走在马路上放眼望去,道路两侧中间都可见白色护栏。这些护栏虽然高低大小不一,但样式基本相同。用作间隔机动车和行人的,不少路段使用的也是同款护栏。这种情况在天河部分重点路段开始有所改变。在马场路十字路口拐弯的位置,颜色亮丽造型好看的花基作为护栏使用,让行人的视野更开阔,也装点了原本不算有活力的街道。

路灯

光线被树木遮挡

部分“身兼数职”

“有些路灯完全被树木遮挡住了,原本是光照比较充足的路段,突然变得有些暗。”家住珠江新城马场路附近的黄小姐抱怨,过去当路灯被树木挡住的时候,便会有人来修剪树木,锯掉遮挡住路灯的部分。但她觉得这样“治标不治本”。

黄小姐反映的情况不是个例,在体育东路部分路段、天寿路、猎德涌沿岸部分路段,周边居民社区较多,出行需求较大,灯光不足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在林乐路荟雅苑路段,道路两旁的树木生长茂盛,顶部的枝叶几乎连成一片,从上空把单行两车道的道路遮挡起来。即使在白天,该路段的光线也显得较暗。

走访发现,路灯不仅仅承担着照明的任务,还“身兼数职”,干起了指示路牌、治安视频监控的活。兴盛路泰安超市对出斑马线前,写有“社会治安视频”终端盒就“爬”上了路灯灯杆。记者在现场见到,路灯灯杆上被连接终端盒的管线缠绕,为了固定好管线,黑白管线与灯杆之间用铁丝捆绑起来。有市民表示,繁杂凌乱的管线显得不美观。“如果可以,应该考虑把管线放进灯杆内部。”

果皮箱

新款式很美但容量太小

旧款难清洁还缺灭烟处

在天河路、黄埔大道西、天河北路等天河主干道,路边人行道上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不锈钢色外壳的方形果皮箱。记者了解得知,这是广州目前使用的最新款果皮箱。果皮箱以不锈钢作主框架,分为可回收物以及其他垃圾两个框体,并有垃圾分类标识。考虑到部分烟民会在户外吸烟,果皮箱还专门在两个框体中间设计了凹槽,从凹槽镂空处丢进烟头即可。

高大上的外观、人性化的设计,新款果皮箱得到市民点赞,但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新款果皮箱容量太小,一下子便被装满,他们为此要加大清理频率才能保证干净整洁。

新款果皮箱登场,旧款的果皮箱纷纷退居二线。记者走访发现,在天河部分内街内巷,两款旧式的果皮箱仍在“服役”。

金穗路与冼村路交界的珠江新城10号隧道内使用的是铁质果皮箱。记者走访发现,隧道内十多个果皮箱全部没有设置灭烟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时不时会有市民乱扔还没灭掉的烟头,引燃了果皮箱内的垃圾。他们只好自己手动改造果皮箱,用废弃铝罐做成“烟灰缸”,用铁丝拴在果皮箱旁。

市民踊跃提意见“城市家具可以更智能”

栏杆、路灯、果皮箱虽小,但却是城市管理品质化精细化的一大体现。征集活动从3月19日开始启动,不少市民通过活动页面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

市民周凤霞称,天河的路灯可以参考黄埔区的智能路灯,能发射W i-Fi信号,监测PM 2.5、温度、湿度等,还能当充电桩使用,到了夜晚,路灯灯柱上的路牌还会发光。市民叶丽平建议,釆用地面藏灯,不但可防止树木不断长大遮挡灯光,更能帮助视力不好的朋友看清楚路面,而且还更加美观。

目前,新款果皮箱有垃圾分类提示标识,有市民提议果皮箱的设计也可以更具科技感,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设置自动感应装置,看你丢的垃圾是否分类分对了”。

市民冯小姐则建议统一用田园风格打造栏杆、果皮箱等城市家具,增强城市家具的人文性。“匆忙的上班族,早上都还没睡醒就要挤公交,如果在田园风的路边,马上睡意全无,连空气都觉得变清新了。”她建议用成本低廉的竹子或木质材料制作护栏,果皮箱做成背着背篓的人物或者动物形象。

征  集  令

●活动主题:路边风景,点亮城市——广州市天河区栏杆、路灯、果皮箱方案设计有奖征集活动

●征集时间:即日-4月12日

●征集内容:公众可对天河区区域内现有的栏杆、路灯、果皮箱提出改进意见或者设计方案。可参与全部(栏杆、路灯、果皮箱)三个项目或部分项目。

●征集要求:意见方案篇幅不限,字数不限,格式不限,阐明观点即可。

●奖项设置:

优秀案例奖(5个,奖金各5000元) 最佳创意奖(1个,奖金10000元)

积极参与奖

凡提交意见方案者,均有机会获得参与奖,奖品为50-100元京东现金卡

●提交方式: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提交意见。如需要提交设计方案文件,可发送到活动邮箱:cbdtim es@126 .com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郑雨楠 实习生 吴雨虹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推荐阅读:

北京天安门增设临时果皮箱

天津:成撒气工具 果皮箱招谁惹谁了

广州街头年底将亮相新款果皮箱

秦皇岛:太阳能果皮箱亮相街头

(来源:南方都市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