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日出农业总经理朱跃进:弃医从花向海外市场“跃进”

2008年12月23日 12:30中国绿色时报陈燕贤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精致的花盆栽着小小的毛蕨、滴水观音、人参榕……龙海日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跃进办公室的茶几上摆满了这些可爱的花卉。朱跃进开门见山地说:“你可别小看这些小东西,他们早就漂洋过海闯进国际市场了。”

    创新勇闯国际路

    从小生长在百花村的朱跃进对花卉产业有着特殊的感情。1999年从医学院毕业的他,放弃了医生职业,回家乡经营百花村兴艺花卉公司,一开始他就将公司的销售方向定位在国际市场。让朱跃进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出口7000多株榕树到日本,在海关检验时,发现里面含有虫卵被迫销毁,还缴交了2万元的销毁费。惨痛的教训让朱跃进深刻地认识到,花卉产品要走国际市场就要按照国际的规则来操作。他在基地里增设了大棚等设施,严格规范出货的检查、包装。

    现在朱跃进的公司有1000多亩花卉基地,年出口额约为2500万元~3000万元人民币。朱跃进对出口花卉加工、包装、检验等全过程进行录像,上传互联网,通过电子邮箱与国外客户交流,节省时间和金钱,也消除了客户无法到现场验货的顾虑。

    当记者问及公司为何注重国外市场?朱跃进是这样说:“国内的销售、消费能力,整体的消费水平低。国外的信誉很好,比如阿姆斯特丹的订单,很讲信誉。世界上花卉消费最大的是欧洲,每年鲜花消费额92亿美元。花卉消费最多的国家是德国,每年消费额30亿美元。世界上花卉出口最大的国家是荷兰,年出口花卉13亿美元。所以,我们应把目标放在国外”。

    挑战终赢得商机

    自1999年涉足出口贸易以来,朱跃进创立的龙海日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荷兰多家大贸易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这位弃医从花、继承父业的年轻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投资2亿多元承建漳州市政府项目——闽荷花卉合作交流中心。“这是2007年5月,我们跟随黄小晶省长以及漳州市长访问荷兰,由漳州市政府与荷兰花卉拍卖协会确定下来的项目。”

    这一项目用地200亩,规划建设国际标准的生产区、与世界花卉市场同步的进出口物流区以及高水平的展示科研区。“可以说,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使漳州乃至福建的花卉出口水准跃上一个新台阶。”朱跃进介绍。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一个高标准的阔大温室已建好,里面正培育从荷兰引进的孤挺花。

    这位极有魄力和干劲的“花老板”对此寄以深深期待,“项目完成后,我们的花卉就能从本地直接出口欧美等国际市场。到时候,过去那种‘国外经销商赚1元钱、我们只能赚1角钱’的情形就会结束,我们同样能赚到‘1元钱’。而且,这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平台,不仅对我有利,对百花村、对漳州花农都有利,他们可以把花拿到这里加工,然后直接出口,赚到更多钱。”

    实效成就大事业

    问及成功秘诀,朱跃进思索片刻后谦虚地淡淡一笑:“哪有秘诀,无非是获取信息、注重实效、诚信经营和追求完美,这都是尽人皆知的道理啊!”

    朱跃进说:“当今已是信息时代,第一重要是获取信息。我们之所以敢于做大闽荷花卉中心这个项目,就缘于对全球花卉市场的了解。一旦获得了信息,还要运用信息。比如我们在得到了荷兰种球新品种种源后,每每还要约请荷兰种源单位的专家前来传授种植技术,直到我们完全能自主生产为止。”朱跃进所言不虚,就在我采访他的当天,就有两个荷兰技术人员也在场。

    但朱跃进也吐露出了一些遗憾。他说,我们的朱顶红,质量是过硬的,但这是属于来料加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不够完美。因此,我们正在与福建和国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合作,着手种球类新品种的研发。

    雄心再奔新目标

    据朱跃进介绍,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的闽荷花卉合作交流中心设有展示科研区、花卉组培中心、现代化温室玻璃大棚、国际标准自动化温室、进出口物流区、国际标准生产区、熏蒸房、花卉资材仓储等功能区,总投资约为2.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漳州花卉展示、研发、市场拓展的一个高尖端平台。同时也有利于推进闽荷花卉产业交流与合作,拓展漳州花卉国际市场,进一步巩固花卉产业在漳州市支柱地位。

    当问到公司发展为什么会这样顺利时,他说:“日出公司管理十分严格,有压力,我们是自找苦吃,从领导管理到普通员工,大家都很尽力。”

山东室外展区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十六家企业赞助七博会 首批赞助签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经营苗木要关注市场动向

海口将成花卉出岛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