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绿博会今日盛大开幕 打造南中国生态经济峰会品牌

2008年12月26日 09:38中山日报何腾江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被誉为南中国的生态经济峰会——中国(中山)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于12月26日拉开帷幕。在中山西北部的古镇镇,这个早已闻名遐迩的灯都换上了绿色的盛装,迎接首届绿博会的到来。由此,绿博会从一个学术上的经济名词变成了古镇人心中的盛事,并传播至国内外。绿博会将成为灯博会之后的第二张展会名片,而古镇亦将一步又一步地向“生态灯都”的目标迈进。

中山绿博会

背 景

产业优势呼唤更大市场平台

不少人知道古镇以“灯”为骄傲,却不知古镇的苗木比灯饰更悠久,有着40年的历史。

中山绿博会

古镇过去有“种树不长果”的传统,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就掀起了一股圈树育苗风,还组成100多人的农业推销队,走遍了全省的偏远山区,把树苗运销至韶关、从化、清远、怀集以及广西梧州等地区。在长期的花木生产中,古镇人积累了丰富的育苗、管理、销售的经验。古镇镇政府也紧紧把握农业向高效益发展的必然趋势,对苗木产业的发展进行因势利导,使花木业在40年的发展中实现了多个跨越。

中山绿博会

目前,古镇花卉苗木业已经从过去个别农户的小打小闹的零星种植,到如今“公司+基地+农户”的集中大面积经营,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花卉苗木生产专业户达到1400户,超过50亩的花木场达到310个。通过扩大规模、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形成了一条以销促产、产销结合、工程服务一条龙的产业链,使古镇成为中国南方极具规模的花卉苗木、园林绿化专业生产基地之一,花卉苗木名扬福建、云南、广西、海南、四川、山东等省区及港澳地区,还远销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
 

事实上,古镇的灯饰业在周边镇区形成完善的产业链的同时,苗木产业也同样向四周延伸。以古镇为圆心,向方圆200公里地区辐射,中山花木以5300 多公顷的种植面积、超10 亿元的年产值,成为华南地区极大的集商业、旅游、休闲、生态为一体的花木集散地之一。以古镇为中心的中山花木产业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呈现出巨大的发展商机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有业界人士指出,中山纵然有良好的绿色产业集群,却缺少一个赢得新契机的载体和平台。为此,绿博会应运而生,并水到渠成。[分页]

中山绿博会

中山绿博会

目 标

打造生态经济四个品牌

首届绿博会以“生态文明、合作发展”为主题,以打造“绿化苗木交易市场”品牌、建设中国南方绿化苗木交易中心为目标,以开展信息交流、促进合作发展为重点,全面展示国内外绿化乔木及园林花木最新发展成果,研讨产业发展趋势,引领产业导向,搭建产需平台,努力办成集园林绿化苗木展示交易、科技信息交流、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于一体的区域性经济峰会。
 

古镇镇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古镇将以绿博会为契机,竭力打造四个品牌。一是以会展和固定摊位的门市展示为主的形式,建设经营好南方绿博园,使其建成园林生态式苗木交易平台,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中国最大的南方绿化苗木交易市场品牌;二是通过一年一展,不断提高绿博会的办展水平,把中国(中山)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打造成知名会展品牌,打造成继灯博会后的又一张烫金名片;三是引导花农建立起设计、种植、销售和科研培育为一体的经营产业链条,打造持续发展的古镇生态绿色产业品牌;四是打造休闲购物公园。以绿博会为契机,推动村村种树,村村建设公园和景点,并推动群众的绿色消费,优化古镇的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在全镇逐步培育生态旅游和农业旅游,将全镇建成一个“白天有绿树,晚上有灯饰”的休闲购物公园。

中山绿博会

中山绿博会

中山绿博会[分页]

万亩绿博园

搭建生态经济大舞台

绿博会的场馆——中山市南方绿博园,目前已经变成一个美丽的绿色公园。绿博园占地面积近1万亩,园区内共设有13个展区和景点。其中主展馆位于绿博园的中心位置,是主要展区;玻璃屋名花展区是花艺研究、艺术观赏、文化休闲、容器展览的重要场所;盆景展区是第七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的主展区;观赏鱼区是集水草养护、观赏鱼饲料、鱼药售卖于一体的大型鱼市和观赏鱼养殖基地;名木一条街汇聚200多种名木古树,是南方绿博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苗木超市占地面积1000亩,主要经营各种规格的乔木、灌木、棕榈科植物等,按超市方式摆放经营,是珠三角首个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苗木销售场所;樟树林面积达300亩,种植樟树达3000棵。还有贯穿整个南方绿博园东西入口的景观路、精致的园艺绿化展示小区、奇特的根雕奇石展区、风景秀丽的休闲湖等。

据透露,南方绿博园已为首届绿博会搭建了一个可供观赏、交流、学习的规模庞大、规划一流的生态经济舞台。▲▲

中山绿博会

中山绿博会

中山绿博会

■ 相关链接

绿博会演绎精彩园艺生活

在首届绿博会上,绿博园各个展区和景点将演绎缤纷万象的园艺生活,铺就生态经济的绿色通道。而以“五个点”突出了绿博会的特色。

●亮点:绿博会一大亮点是给世人呈现“四个一千”和“四个一百”。“四个一千”,即有1000 种名花、1000 种乔木、1000 种荫生植物、1000 盆盆景展出。其中有一棵350多年的黄杨盆景,造型奇特,备受人们的关注;“四个一百”,即展出100种棕榈乔木品种、100 种种竹类品种、100 种果树品种和100种水生植物。它们将在绿博园里济济一堂,千花吐艳,万绿争辉,营造出绿博会雅俗共赏的艺术氛围,场面壮观,气势恢宏。除了大树乔木,首届绿博会还融入盆景、奇石、根雕等新元素,届时将展出国际中华艺术家协会名誉会长、世界杰出华人联合协会副主席廖正炎的根雕作品,根雕艺术文化将令观众从中领略自然美感。

●特点:绿博会将呈现与众不同的特点,一是以园林绿化、景观乔木展示为主,同时配有园艺资材、农药化肥、排灌照明、园林景观小品、构件等展示展位,是集展示交易、信息交流、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式交易市场。二是以室内外苗木展销、生态环境相结合的区域性经济峰会,室内、户外结合开展一系列观光休闲旅游活动,真正体现了以花木为媒,以花木冶情,传播现代休闲理念,倡导健康休闲方式。三是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中山市为主体,吸纳国内外优秀园林企业参展的大型专业博览会。除古镇镇外,许多兄弟镇区如小榄、东升、横栏、民众等镇区也在绿博园设立了展示本镇特色、有代表性苗木品种的户外展位,还吸引周边城市、外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