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福建省漳州市花卉协会——做花农的贴心人

2009年03月31日 15:46中国绿色时报陈燕贤 许志敏

中国园林网3月31日消息:“为会员服务”是福建省漳州市花卉协会的宗旨,该协会1999年成立至今,始终遵循着这一宗旨,为漳州花木产业的繁荣辛勤耕耘。

经过几年的培育,花卉逐渐成为漳州重要的特色产业,已经形成水仙花、兰花、榕树盆景、仙人掌类植物、棕榈科植物、阴生观叶植物等六大类特色系列产品,种植面积8.8万亩,品种达2000多种,年销售额近15亿元,成为漳州的朝阳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同时,漳州花卉不断加快出口步伐,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花卉出口额达1771万美元,出口量占全国的10%,福建省的85%。漳州花卉出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00年,漳州花卉出口仅4.1万美元,到2007年实现出口1771.3万美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0%,出口企业从3家增加到22家,出口品种由3种增加到现在380种,出口市场由5个增加到40多个国家地区,2008年前10个月实现出口1803.7万美元,比增25.2%,出口额已超过2007年全年。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花木业在漳州农业产业结构中已占据主导地位。该花协成立至今,正是漳州地区花木业迅猛发展的阶段。在此期间,他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花协秘书长柳银卿向我们作了详尽的介绍。

服务为本 科技先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广先进技术、提高产业科技含量是漳州市花协的工作重点。完成《中国水仙种球生产技术规程与质量等级》和《人参榕生产技术规程与质量等级》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两标准于2005年12月1日发布实施,协会继续在产地推广实施两标准,做到生产技术标准化、销售质量标准化。2008年还组织花卉企业制定“虎尾兰”和“蝴蝶兰”生产标准;组织花卉企业实施台湾蝴蝶兰花期调节研究项目,对试验结果已做了阶段性总结。

漳州水仙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田间自然开花一般在12月上旬至次年元月上旬。为打破漳州水仙花传统开花时间,协会组织相关科技人员进行水仙花提早开花研究。研究小组大胆尝试,采取调节水仙花植株内源激素,抑制水仙花叶生长速度,强化花芽发育,终于将花期提前到了11月初。

该协会还多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活动,连续5年在花博园和市林业局举办花卉相关专业培训班,先后培训学员1400多名,广大会员受益匪浅。柳银卿表示,类似这种权威性强、农户反应好的讲座或培训,花协将作为一项重要活动不定期地举行下去。

牵线搭桥 拓宽渠道

协调和组织也是协会工作的重点之一。柳银卿向我们介绍了几个的“战例”。每年组织花协会员参加海峡两岸花博暨台湾农博会,协会作为每届花博会的参与单位,积极做好花卉馆布展设计方案、花卉馆的兰花精品区、造景区、奇石盆景区等7个展区的招商招展工作,特别是组织会员、花卉企业参与兰花精品馆的兰花现场交流与展出,为该区广大苗农提供了展示自己产品的舞台。组织会员、花卉企业20多家参加中国福建“花王”评选暨花卉精品展,组织赴台举办“台南·漳州水仙花雕刻艺术展”,增强两岸花卉界交流合作,过去的10届花博会,与台湾中华盆花发展协会、台湾中华花艺设计协会等建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

为了提升漳州花卉的知名度,2007年协会组织会员、花卉企业、专家、学者近20人,收集有关水仙花种植、历史渊源等材料,申报“漳州水仙花”中国驰名商标,于2008年3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获得通过。这是继“斗南花卉”之后全国第二个花卉类驰名商标。

调查研究 信息服务

“以人为本,以诚为本”,花协的口号是这样喊的,也是这样做的。较之广大农户,漳州市花协在信息来源方面有很大优势。

编辑出版协会会刊——《海峡花木报》,宣传漳州花木产业,服务花卉企业。他们通过创办《海峡花木报》以及其他形式,为花农准确及时地提供市场供需、市场价格、市场变化等方面的信息,使广大花农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能够稳步前进。还为花卉企业提供福建省、广东省有关花卉的信息、材料等。做好“海峡花木在线”网站建设与维护,收集有关花企业的供求信息、漳州的花事信息,借助现代的网络平台,将信息传递出去,实实在在服务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