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中国石榴第一县 打造世界石榴中心

2009年04月17日 09:11凉山政府网张义

中国园林网4月17日消息:会理是国内八大石榴主产区之一,到2008年底,会理石榴种植规模、产量名列国内产区前列,已经成为中国石榴第一县,享有中国石榴之乡美誉。

2008:力克时艰 会理石榴收获3.79亿元

2008年,会理县石榴生产遭受严峻考验和挑战,在克服年初冰雪低温灾害和“8·30”地震灾害的影响,全县完成新栽石榴面积1.5万亩,石榴种植面积达16.5万亩;其中低产果园改造2万亩;石榴高产示范片面积6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9万亩;套袋9万亩;技术培训8万人次;果品年产量7738.3万公斤;石榴产业总产值3.79亿元。经过物资、科技、管理的投入和市场的有效运作,果品价格较2007年增长1—3倍,11.7万果农人均销售收入3239元,人均增收1943元,石榴减产不减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石榴产业的发展。

2008年,会理县广泛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果农的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县农业局多经站还拟定了“石榴田间管理促农增收技术要点”下发到各石榴生产乡、镇。与此同时,以“灾害性气候对会理石榴的影响和如何培养优质大果”为主题,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果农的市场知识和石榴生长季节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力度,一年来,先后深入石榴园地,培训农户46场次,培训果农达1万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万余份。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石榴果品品质。在石榴主产区重点推广石榴套袋5500万个,安装杀虫灯70余盏,秸秆、茅草覆盖树盘1万余亩,叶面喷施微肥2万余亩,推广使用生物农药2000亩,地面反光膜100余亩。会理石榴田间管理技术水平已走在全国石榴产业的前列。

2008年投入1054.4万元,推动16.5万亩标准化建设

2008年春,会理县一手抗击和减少冰雪低温灾害对石榴生产的不利影响,一手通过整合各方面资金、项目,进一步助推优质石榴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

在彰冠乡、富乐乡石榴产区投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904.4万元;在海潮乡实施了2008年民族地区增粮增收示范工程——会理县水果示范工程项目,投入省级农业专项补助资金30万元;在南阁乡、果元乡实施了“三州”开发资金(省统筹)农牧产业化推动工程项目——会理县石榴产业化项目,投入2006年“三州”开发资金60万元;

在2008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投入50万元用于会理县石榴产业化发展项目;2008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投入3万元用于会理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所开展的会员代表大会、业务培训、购置办公用品等方面的补助;县级支农资金投入7万元用于石榴产业相关工作补助。

各类项目资金的投入,有力地推动了会理县海潮乡、富乐乡、彰冠乡、南阁乡等优质石榴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县16.5万亩优质石榴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2009:果品产值4.5亿元

日前,记者从《会理县委、会理县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石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获悉,2009年会理石榴产业发展思路: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和思路,面向市场、发挥优势,整合资源、规模开发,依靠科技、提高质量,培育主体、打造品牌,发展产业、提高效益”的发展思路。

《意见》要求全面贯彻执行《会理石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定》和《会理石榴产业“十一五”规划》,遵循“区域规模化、管理标准化、加工工业化、果品商品化、商品品牌化、品牌效益化、营销网络化”的原则,走特色优势之路、标准化之路、组织化之路、精深加工之路、产业化之路,以“质量效益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指导,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态”的特色石榴产业。

据了解,今年会理县石榴产业发展目标县:石榴新栽面积2.1万亩(168万株),其中酸石榴0.6万亩(48万株);标准化示范7万亩;低产果园改造3万亩;病虫害综合防治10万亩;石榴套袋10万亩;技术培训8万人次;实现果品产量15000万公斤,果品产值4.5亿元。

日前,在该县召开石榴产业工作会上,副县长张顺银就石榴产业工作作了讲话;县政协副主席刘东宁宣读了表彰先进的决定;县农业局领导总结了2008年石榴生产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强调。会上,多经站技术人员就石榴田管工作进行技术培训。石榴生产先进合作社和大户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大会表彰了13个石榴生产先进单位和15位石榴生产先进个人;对荣获“四川省示范合作社”称号的富乐石榴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授牌。

巩固中国石榴第一大县地位,打造世界石榴中心

2009年,会理县委、县政府要求,为实现震后会理石榴恢复重建目标,实现“产业发展上档次、品牌拓展有新绩、自主创新求突破、完善职能强服务”,巩固中国石榴第一大县地位,打造“世界石榴中心”,为会理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全县各级要从12个方面狠抓石榴产业的发展。

——要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考核,加强对石榴特色产业的组织管理。

——继续贯彻执行《会理石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定》,全面提升石榴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石榴果品质量水平和“会理石榴”品牌声誉,增强执行力,强化对石榴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领导,石榴主产区、乡(镇)要加强所辖区域果农和客商的培训、宣传、教育,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保护生产者和经营者以及加工者的合法权益。

——承办好“中国会理首届国际石榴节”,通过举办中国会理首届国际石榴节,进一步宣传会理,扩大会理石榴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和声誉,推动实施会理石榴品牌战略,打造世界石榴品牌,促进会理石榴可持续发展,实现会理经济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会理。抓好与办节密切相关的示范园区打造、石榴供货洽谈会、国内石榴品种展示、石榴王评比和召开第六届中国石榴主产区科技协作会等相关工作。

——积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会理石榴品牌声誉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石榴原料,促进石榴产业的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提高会理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会理石榴绿色食品事业全面加快发展。

——积极申报“全省农业特色产业50强县”,重点从突出实施产业发展规划、突出良繁体系建设、突出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突出产业科技支撑、突出产品质量安全、突出产业化经营等六个方面进行打造。

——推行现代管理,实施石榴标准化生产,加强标准的宣传、培训,推广普及石榴整形修剪、树干刷白、增施有机肥等常规实用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果实套袋、园内安装杀虫灯、地面铺设反光膜、控梢促花、摘叶转色、石榴包装、石榴营销策略等新技术新管理策略,提高果农的栽培管理和营销水平。

——抓好酸石榴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以县果果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联结相关石榴专业合作社、石榴专业村、石榴专业大户,采用订单农业方式运作,按照《会理县酸石榴发展规划》,在富乐、爱民、彰冠、新发等地建设6000亩酸石榴示范基地,确保石榴深加工原料的供给,促进石榴产业链延伸。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酸石榴品种筛选,培育质优、产量高的酸石榴品种。

——开展好全县石榴普查工作,对全县石榴种植区的石榴种植户、种植时间、面积、品种、土壤状况等进行系统详细调查、为石榴产业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奠定基础。

——加快石榴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加强对已建13个石榴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引导、管理,指导其探索建立规范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外联市场内聚果农、利益共享的作用,促进当地石榴增产、果农增收。2009年在新发、木古等地新建石榴专业合作社6个。

——强化石榴生产投入品市场监管。县石榴市场整顿规范联合执法组要搞好石榴市场的监管和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石榴生产投入品市场中的无证经营、制售伪劣投入品、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违法行为,查处坑农害农行为;加强对石榴果袋销售市场管理,探索石榴果袋管理办法,切实维护果农利益。

——继续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品牌形象,拓展营销市场。继续加强会理石榴成熟采收管理工作,加强石榴市场建设和物流市场管理;制定完善“会理石榴标识管理办法”,确保会理石榴证明商标、绿色食品标志、国家地理保护产品标志、中国石榴之乡标识等品牌标志标识的有效使用,严格执行石榴包装准入制度,积极帮助县内石榴专业合作社、石榴营销公司做好出口相关认证手续办理,扩大全县石榴果品出口额。

——抓机遇争立项,加快产业化步伐。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搞好农业部石榴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灾区恢复重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可研报告及上报工作,以项目助推石榴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南阁乡望城、果元乡积水在建的石榴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指导和监管,严格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为打造晚熟产区标准化和推动全县以石榴为载体的休闲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