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农村绿化工作会:新农村绿化要突出特色创新机制

2009年09月15日 15:26中国绿色时报陈永生

中国园林网9月15日消息: 9月10日~11日,北京召开全市新农村绿化工作会。会议透露,全市新农村绿化总体发展是健康的,突出了特点、抓出了成效。

据悉,自2006年启动以来,今年北京的新农村绿化是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街坊路绿化成功列入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市财政投资达4.9亿元。街坊路绿化工程将与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于2010年底完成。

按照规划,今年全市计划推进新农村街坊路绿化1700个村,绿化总任务是1247.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基本完成新农村绿化的村庄有968个,占总数的56.9%;已完成村庄绿化面积1116.6万平方米,占总计划任务的89.5%。

在市下达绿化任务村庄之外,各区(县)自主对142个村实施了绿化,完成绿化面积587万平方米。

两者相加,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共完成新农村绿化1703万平方米,超出市下达计划任务量的36.5%。

会议组织代表赴延庆县、房山区、顺义区16个村观摩学习,3个区(县)分属山区、半山区和平原。首绿办主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说:“各区(县)新农村绿化都有特点、都有典型、都有精品。”

延庆的特点体现在分类施策。他们将全县新农村绿化建设分为拟创市级绿色村、拟创县级绿色村、绿化完善村、见缝插绿村、绿化延后村5种类型,分类施策、分类管理、整体推进。延庆县财政今年共安排1500万元新农村绿化建设资金。

房山的特点体现在整体推进。他们提出打造新农村群落的绿化思路,今年在全面推进205个新农村绿化美化的基础上,明确重点打造“两个新农村群落、20个示范村”的目标。房山区今年用于新农村绿化工程的资金为3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的奖励资金为2000万元。

顺义的特点体现在进村入户。去年,顺义启动“百村万户”庭院绿化美化示范工程。3年内,工程将对全区398个行政村的9万户庭院进行绿化美化。今年,顺义直接投入“百村万户”绿化建设的资金就有7500万元。绿化美化合格的庭院,每户由区财政奖励800元。

专业化设计和专业队施工在京郊新农村绿化中日益受到重视。据统计,顺义区今年村庄绿化采用专业队施工、管理的比例已经达到50%。房山区则组建了新科绿源工程公司,专门承接新农村绿化美化工程。

在京郊农村,绿化美化正从最初的贪大求洋、模仿城市变得更有乡村特色。董瑞龙说:“谁说农村绿化就应该标准低?新农村绿化要突出地域文化,种出特点,建成精品。”

顺义区形成了柿子村、杏树村、柳树村等一批特色村庄,打造了国槐、果树、玉兰一条街等一批特色街道。延庆县结合新农村建设,绿化美化了生态观光沿线周边。房山区则在新农村绿化中形成了月季专业村和绿色种植产业基地。

董瑞龙说,这就是新农村绿化的乡村特色、旅游特色和致富特色。树绿、花鲜、草绿、水清,给人清新舒爽的感觉,还能带来经济效益,我们在创造和引领环境。

顺义区马坡镇庙卷村只有392人,8年绿化投入500万元,被称为“鲜花盛开的村庄”。村庄绿化资金来源多样。目前,在京郊新农村建设中,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源整合、资金聚焦、汇集于村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前两年京郊新农村建设中曾受诟病的树种追求名贵、草坪比例偏大、道路硬化不预留绿化空间等问题,正在得到纠正,乡土树种、群众喜爱、规格适度成为理性追求。

同样是针对硬化过度,各地做法不同。

顺义加大了破硬增绿的力度。今年,全区已破硬绿化1.2万平方米,栽植树木、花卉3.6万株。延庆提出,村庄硬化过多的,要破硬建绿。房山没有破硬建绿,而是结合观光旅游,搞了立体绿化。张坊镇千河口村和十渡西石门村,就在主要街道上做了棚架,种植葫芦,绿化观光两不误。

董瑞龙提醒,目前,全市新农村绿化仍有不足:各区(县)发展不平衡、资金保障还没有完全到位、精品特色不突出、农民参与和养护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他说,新农村绿化一定要改变以往那种“一条路两行树建好一个大队部”的模式,要坚持多树种、多植物、多层次、多功能、多色彩和好栽、好看、好活、好管的原则,让群众充分享受绿化成果。这样才能实现绿化共建共享,才是以人为本。

他还说,绿化三分造七分管,不能种不种在我、活不活在它、管不管没人,要探索长效的管护机制。延庆村庄绿化开发了农民绿色生态管护岗位5410个,其中村庄绿化等一般绿化工程管护岗位3800个,不仅破解了村庄绿化管护难题,还实现了生态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互动双赢。

明年是街坊路绿化工程的最后一年。董瑞龙要求,各区(县)要抓紧秋冬植树,能多种一棵就要多种一棵,并及早筹划明年的项目安排、资金落实、规划编制和苗木准备。

推荐阅读:

广州打造绿色亚运城市 2010年林木绿化率将达45%以上

河北:承德投资2亿元建“绿色名城”城市绿量大幅增加

铁岭改造城市“绿肺”龙首山 景点改建工程已全部完工

450平方公里绿化带将环绕石家庄 结合本地自然条件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