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春的致富经:苹果也盆栽 一棵“盆栽苹果”卖4万

2009年10月10日 09:03辽宁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10日7日中午,在辽中县六间房乡马龙村村民李晓春的果园里,记者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满园的苹果树枝繁叶茂,娇翠欲滴,硕果累累。奇怪的是,每棵苹果树都是种在一个小盆里。 40岁的李晓春介绍,我用的是寒富苹果容器栽培技术,这些果树都是种在花盆里,叫做“盆栽苹果”。因为它方便移动,城里人都喜欢把它放在家里养,作为盆景来观赏,既能吃也能看,真是一举两得啊!他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国庆期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花卉博览会上,辽宁的“盆栽苹果”轰动京城,一下子就被秦皇岛一位商人订走了500盆,每盆的价格是600元!

看着一株株红果绿叶的果树,李晓春的心里乐开了花。他说,现在每天从沈阳、大连等地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把苹果树买回家就像养花那样侍弄着,不久前,一棵(盆)7年生盆栽苹果竟卖出了4万元的天价,实在令人惊诧。

李晓春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悟性十足。他多年来潜心研究日光温室早熟桃和晚熟桃延迟栽培技术,先后选育成功100多个棚桃品种,带领上千名农民致富。可李晓春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用敏锐的目光瞄准了苹果容器栽培果树产业。辽中县常规苹果栽培历史悠久,但受季节等因素的制约,每亩只能种植110株,年产量不过1000余斤,丰产期也要在5年以后。为了提高亩产量,从2002年开始,李晓春开始了反复试验。2007年,他把苹果应用到了盆栽上,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原来,他把苹果树种植在花盆里,再虚埋地下,这样使根系只能在盆内生长,不仅节省了土地使用,还实现了密植,便于管理。现在盆栽苹果每亩可种植果树460株,丰产期提前2至3年,产量竟高出寻常的7倍多。此外,由于肥料的养分在盆中不易流失,使苹果的含糖度也比常规种植的苹果多了3到5个百分点,果实个头又大又甜。不久前,李晓春还特地注册了自己的苹果品牌商标。还把自己的苹果印上了字,像“情侣苹果”、“福”、“喜”、“财”等,很得市场的青睐。

自己富了不忘众乡亲,2007年11月,他牵头组织了 “春英果树专业合作社”,吸纳300多户果农入社,种植苹果1.3万亩,他说,组织农民的目的,就是要靠集体的力量迎击市场风浪,合作社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一系列技术服务,被农民比喻成自己的家。新立屯村村民郭兴福家庭贫困,自打加入了合作社改种苹果,效益大增,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成了致富带头人。

眼下,李晓春正在细心地将果树修剪成形,并购置了精美的紫砂容器。据了解,装扮一新的“苹果盆景”每盆至少要卖到300元以上,比以前的效益翻了好几倍。

推荐阅读:

陕西:西乡千年银杏“会唱歌” 深秋时树身传出呼啸声

图文:浅谈绿化植物在城区高架桥上的运用 (附表格)

成都商报:国庆主题鲜花雕塑 “华丽变身”迎接西博会

秋季家养盆花的管理要点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