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何时能够彻底“治愈”景观水 治理一年仍见浮藻

2009年10月13日 10:08中安在线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 污染严重的城市景观水不仅破坏美观,更影响居民健康。一年前,合肥市启动生态修复计划,试图恢复城区各大景观水体的“健康”;一年后,不少水体经过“治疗”,经受住了今夏高温的考验,基本没有滋生蓝藻。但是,蓝藻的魅影并未绝迹,仍或多或少地出现在了景观水里。

身边的水何时真正重归清澈,这成了百姓关心的问题。

市民:水体之伤疗得咋样?

市民刘小姐住在黑池坝附近的琥珀山庄。以前,黑池坝几乎每年都会闹蓝藻,池水变味,一片绿色。去年起,有人在黑池坝“治水”,池水看起来确实有了好转。“今年夏天,黑池坝就基本上没有出现蓝藻,这让大伙都很高兴,想不到效果来得这么快。 ”

不过,在合肥上班的刘小姐也看到,并不是全市所有景观水体都像黑池坝那样有了明显好转。她说,“十一”期间在雨花塘边经过的时候,就看到水面上仍有绿色的藻状物。刘小姐说,合肥治理景观水已经一年了,也不知道到底收获了什么样的效果。

探访:雨花塘有丝丝浮藻

11日,记者探访了市区几处景观水体。

顺环城西路北上,记者来到杏花公园、黑池坝。这里的水体呈青蓝色,湖面较为清洁。环城公园管理处琥珀潭景区水体治理负责人韦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在2008年下半年,专门从上海请来环保公司,采用化学和生物治理相结合的办法,除不定期播撒硫酸铜(蓝矾)、漂白粉之外,还分两次投放黄白鲢鱼苗15万尾,鲢鱼吃蓝藻,等于是做到了水体自净。至今一年多时间,这里没有爆发过蓝藻。

记者又来到西山景区雨花塘东南角。远远看去,泛绿的水面上杂乱的树叶随波逐流,靠近岸边的地方偶尔还浮动着丝丝绿藻。

经常在湖边散步的李大爷说,以前这里水质很差,每到春夏之交,湖面上就开始出现薄薄的一层藻,盛夏酷暑时候,藻类更是泛滥。 “今年上半年开始才有人来治理,但刚治理完没几天,湖面上又会出现。 ”

记者沿湖看见,有人正乘船喷洒褐色药剂,沿途走过,大片湖面上并未发现蓝藻。只是景区西北角的池子里有绿油油的死水,已经发臭。

部门:蓝藻发生频次剧减

昨日,合肥市环保局自然生态处处长仰礼信告诉记者,雨花塘治水是今年才开始试点的,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由于用于雨花塘的生态方法是类似于滇池治理的人工打捞,因此国庆期间和节后出现部分藻类未及时捞起的现象,在所难免。实际上,环境监测数据显示,雨花塘的水质已经从劣五类达到了五类水的标准。

仰礼信告诉记者,监测数据显示,开展生态修复试点的黑池坝、杏花公园、逍遥津公园、雨花塘、包河公园、银河公园等水体,都已经达到了五类水的标准。而在修复前,很多水体都是劣五类,污染物严重超标。

仰礼信说,更重要的是,今年夏天基本上没有出现过大面积的蓝藻,蓝藻暴发频次大大降低了。

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但仰礼信对于“蓝藻何时从城区走开”的问题,出言仍然谨慎,“多年的污染造成水体‘患病’,因此‘治愈’也非一朝一夕。现在我们基本消除了藻类,但污染渠道还未完全切断,淤泥也没有清理,因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何时能够彻底“治愈”景观水?仰礼信表示,“在巩固成果、持续修复的基础上,最少也要三至五年时间。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