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苗木定植及当年管理

2009年10月15日 09:37大农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一)栽植技术

1.栽植时期 五味子可采取秋季或春季栽植,秋栽在土壤封冻前进行,春栽当地表以下50厘米深土层化冻后栽植。

2.栽植技术

(1)苗木浸水苗木经过冬季贮藏或从外地运输,常出现含水量不足的情况。为了有利于苗木的萌芽和发根,用清水把全株浸泡12~24小时。

(2)定植定植前需对苗木进行定干,在主干上剪留4~5个饱满芽,并剪除地下横走茎;剪除病腐根系及回缩过长根系。

①挖定植穴(沟)。在前年秋季已经深翻熟化的地段上,把每行栽植带平整好,按标定的株距挖好定植穴,定植穴圆形,直径40厘米,深30厘米,如株距较近,也可以挖栽植沟。采用篱架栽培时,栽苗点应在架的投影线上,为了保证植株栽植准确,应使用钢卷尺测,或使用设有明显标记(株距长度)的拉线来测,以后的挖穴及定植都要利用钢卷尺或这种测距线测定。

②定植方法。由定植穴挖出的土,每穴施入优质腐熟有机肥2.5千克拌匀,然后将其中一半回填到穴内,中央凸起呈馒头状,踩实,使离地平面约10厘米。把选好的苗木放入穴中央,根系向四周舒展开,把剩余的土打碎埋到根上,轻轻抖动,使根系与土壤密接。把土填平踩实后,围绕苗木用土做一个直径50厘米的圆形水盘,或做成宽50厘米的灌水沟,灌透水。水渗下后,将作水盘的土埂耙平。从取苗开始至埋土完毕的整个栽苗过程,注意细心操作,苗木放在地里的时间不宜过长,防止风吹日晒致使根系干枯,影响成活率。秋栽的苗木入冬前在小苗上培土厚20~30厘米,把苗木全部覆盖在土中,开春后再把土堆扒开。春栽时待水渗完后也应进行覆土,以防树盘土壤干裂跑墒。

(二)定植当年的管理

1.定植当年管理的意义 我国东北中、北部地区冬季气候严寒,适宜于五味子年发育周期的生育日期很短,仅仅150天左右,而且无霜期仅120天左右,另外,五味子苗木的根系很不发达,枝条也较细弱,在栽植的第一年一般生长量都较小,只有加强管理,才能促进五味子苗木在栽植的当年有较大的生长量和保证较高的成活率。

2.土壤管理五味子定植当年的土壤管理虽然比较简单,但却非常重要。为了保证苗木的旺盛生长,基本采取全园清耕的方法。全年进行中耕除草5次以上,保持五味子栽植带内土壤疏松无杂草。

一般情况下当年定植的五味子萌芽后存在一个相对缓慢的生长期,此期个别植株会出现封顶现象,主要原因是由于根系尚未生长出足够多的吸收根,植株主要靠消耗自身积累的养分,因此新梢生长缓慢。当叶片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即可制造足够的营养并向植株和根系运输,从而促进根系生长,期可适当喷施尿素或叶面肥,促进叶片的光合作用。至5月下旬,根系已发出大量吸收根,植株内也有一定的营养积累,因此上部新梢开始迅速生长,封顶新梢重新萌发出副梢,这时为管理的关键时期,需加强肥水管理,每株可追施尿素或磷酸二铵5~10克。为了促进五味子枝条的充分成熟,8月上、中旬可追施磷肥与钾肥,每株施过磷酸钙l克,硫酸钾10~15克,或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

遇旱灌水,特别要注意雨季排涝,一定要及时排除积水,否则容易引起幼苗死亡。

3.植株管理

(1)新梢管理五味子定植当年的生长量与苗木质量和管理措施关系很大,在保证苗木质量的前提下必须加强植株管理。一般在苗木萌发后的缓慢生长期可不对新梢进行处理,到5月下旬至6月上旬新梢开始迅速生长后,当新梢长度达50厘米左右时,根据不同栽培模式,每株可选留健壮主蔓1~2条,及时引附上架,支持物可采用竹竿或聚乙烯树脂绳。对于其他新梢可采取摘心的方法,抑制其生长,促使制造营养,保证植株迅速生长。当植株生长超过2米时需及时摘心,促进枝条成熟。如产生副梢,需疏除过密副梢,一般副梢间距保持在】5~20厘米左右,并于副梢长度30厘米左右处摘心,促进副梢生长充实、芽体饱满。

(2)防治病虫害 五味子的幼苗,在一般情况下很少发生虫害和感染病害,但必须加强检查。由于1年生的幼苗较弱小,一旦发生病虫为害,会对植株的生长产生极大的影响。尤其应加强五味子黑斑病及白粉病的观察,做到尽早防治。防治方法详见病虫害防治部分。

(来源:大农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