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景观花不应是昙花 要符合长远规划【评论】

2009年10月27日 08:50广州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广州亚运期间,将布置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花卉和灌木,以反映花城的缤纷和市民的热情。鲜花总数,将达到2000多万盆,缤纷是不必说的了。值得关注的是热情,有关部门在品种的选择上,邀请市民也积极参与,将历时1个多月,经过网上投票、现场投票等多道程序。但就是这个热情,让我跃跃欲试之余,不免有些担忧。

据悉,可供选择的花卉品种上百,其中不乏最贵的、产地最偏远的、颜色最丰富的……目迷五色之余,市民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如果偏好最贵的,会不会超出预算?产地偏远的,是否适合广州的天时地利?颜色丰富的,是否符合道路景观的色调规划?这些问题,似乎都不是海选就能够迎刃而解的,也不会光凭热情就修成正果。

市政部门曾透露,广州街头的景观植物,很多都是先选择部分道路试种一阵子,能适合广州的气候和城市特色,才大面积引进推广。敢问候选的上百种花卉,都经过“试验田”考验了吗?相关的道路、广场,其景观和色调有相对成熟的规划吗?这批盆花谢了,后续的景观花卉能否保持原有特色?还是从此改弦易辙、另起炉灶?

海选亚运花卉,提高市民的参与度、激发他们的热情,自然很好,但这个“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不能变成“一次性”的“一次”;虽然只是盆花,也要符合对城市景观的长远规划,而不能成为亚运期间才开的“昙花”。
 

推荐阅读:

广州亚运摆花耗资1.5亿 亚运花卉请市民票选

郑州:九九重阳 3万支康乃馨送老人

内蒙古赤峰:2万盆国庆花卉展鲜花赠市民

江苏农垦岗埠农场 掀起百合种植热潮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