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要多听社会意见 领导决定城市绿化存在弊端

2009年10月27日 15:56中国绿色时报李松梧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 近期,广州市广州大道绿化改造的消息引起关注。在广州市民为封闭式绿化带变成了一条风景优美的休闲步道而惊喜的同时,深受市民欢迎的该市“明星委员”孟浩则指出,景观石太贵,不能老是大手笔花钱,应该早些规划,多征求市民意见。

的确,多征求市民意见,是当前城市绿化亟待做到的一点。

如果要问当今的城市绿化主要由谁说了算,估计不少人都会说是领导。城市怎么绿化,要植什么树、种什么草、栽什么花,通常是由主管领导决定的。这当然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行动快、效率高。由于缺少调查、评估之类的中间环节,使决策过程大大缩短,通常是“一拍”即定、一定即干,其工作效率之高的确没得说。

但是,城市绿化由领导说了算,也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弊端。

其一,领导决定城市绿化,往往使城市的绿化水平受制于领导者的水平、兴趣等。如果领导从事林业实际工作多年、或者对生态等相关领域相当了解,那么,这位领导对城市绿化的决策,其效果也许无须担忧。但如果就林业生态业务而言,领导者干脆就是“门外汉”,结果又会如何?

其二,城市绿化由领导说了算,难以避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出现,而多年来的城市绿化现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正因为领导说了算,致使不少城市的绿化建设走进了应付上级、增添政绩的死胡同。这些城市绿化的最大特点是:重观赏、轻生态,重“面子”、轻“里子”,结果只能是费力不讨好。

其三,城市绿化由领导说了算,难以走出朝令夕改、重复建设的怪圈。领导“拍脑门儿”指挥城市绿化,极容易将自己的喜好和“口味”掺入其中,导致朝令夕改、重复建设,出现“张市长来了植树、王市长来了种草、李市长来了栽花”的现象也就不可避免了。

所以,城市绿化除了领导意见之外,还应该更多听取社会意见,做到兼听则明。

其实,社会民众更了解自己的城市,了解各乡土植物的特性,知道哪些植物作为绿化植物最好;他们知道什么叫求真务实、因地制宜,也知道什么叫南橘北枳、邯郸学步;他们懂得何为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也懂得什么叫急功近利、短期行为;他们懂得如何科学配置,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如此等等。

城市绿化更多听取社会意见,无疑能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增加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增加生态效益、减少投资规模。若此种模式广为推行,那么,我国的城市绿化必将会出现一个质的飞跃。

所谓听取社会意见,实际上就是在制定城市绿化规划与方案时,除了领导、专家等方面的意见之外,还应及时、详尽地对相关规划与方案予以公示,鼓励社会各界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多种途径发表意见。当然,现在其实已经有一些城市在这样做了,城市绿化理所当然应有人民群众充分参与。

推荐阅读:

梁平拉开城市森林工程建设序幕

四川完成柏木良种基地的优树子代测定

“国家森林城市”宝鸡获奖百万元

城建中应推行生态实用的绿化方案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