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强冷空气迅猛来袭 裸地大棚都要做好对冻害的预防

2009年10月29日 10:04中国兴农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中央气象台29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消息:受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等地有4~6级偏北或偏南风;内蒙古东部偏东、黑龙江、吉林以及辽宁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部和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两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等地有4~6级偏北或偏南风;内蒙古东部偏东、黑龙江、吉林以及辽宁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部和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今日开始,又有一股冷空气开始进入新疆,冷空气主要影响新疆北部和西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6℃,尔后,冷空气继续东移,10月31日至11月1日,该股冷空气与蒙古高原冷空气合并加强,将给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汉水流域、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北部、江南北部等地带来5~7级偏北风,上述地区气温下降4~8℃,局部地区可达10℃以上。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新疆西部和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中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陕西、华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地区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海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北方地区由于外界温度下降幅度大,温室和大棚内的温度也将下降十多度,因此提醒有关企业和农户及时对蔬菜和花卉温室施加防寒增温措施,防止发生冻害。东北局部地区温室和大棚顶部将出现积雪,建议及时清除,以防止温室和大棚受损。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风、降温天气,设施农业、露地蔬菜、牲畜等应及时做好防风、防寒等工作,避免造成冻害。

无论裸地还是大棚,都要做好对冻害的预防,下面介绍几种通常易行的办法:

一、熏烟法:在地头上风方点燃植物秸秆等,不让产生明火,目的是使其产生大量的烟雾,并尽可能的想办法使烟笼罩在要保护的地段上空,形成烟幕,让烟幕携带的热量释放出来,避免冻害。

二、灌水法:提前对要保护的田块进行灌水,以增加土壤内部的容积热容量,调节田间小气候,缓解冻害。

三、加热法:大棚内应提前开炉供暖,为了经济起见也可以不开炉,循环锅炉内原有的存水,因为这些水尽管是冷水,仍可以和大棚内周围的更冷空气进行热量交换。

四、施肥法:大棚内提早施放二氧化碳气肥,因为二氧化碳具有阻挡地面有效辐射的作用,可以减少地面热量的支出,但应该注意,如果是施肥太迟,反而会使冻害加重,雪上加霜。因为液化气肥施放后,还要从周围环境中吸收热量。

(来源:中国兴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