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纸袋“套”花培育菊花新品种寒小白 酷似勋章

2009年10月30日 10:11 扬子晚报张立勇 蔡蕴琦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还记得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遍地的菊花吗?在南京汤山锁石村,“藏”着全国品种最全的菊花基地,与电影里单一的黄、白菊不同的是,只要你能想到的颜色、花形,都能在这里找到。听说,最近锁石村的菊花“家族”又有新成员了!昨天,记者跟随菊花基地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花卉研究所所长陈发棣教授走进中国菊花品种资源保护中心,一睹这些新成员的美丽风采。

纸袋“套”花培育新品种

记者探访的菊花基地占地二十余亩,是中国最全的菊花品种保存中心。陈发棣教授告诉记者,中心内现保存各类菊花品种达3000余种,而且现在正是菊花绽放的时期,除去寒菊等在冬天开花的品种之外,其余的菊花品种已经全部盛开。

记者留意到,基地内的菊花有很多被小纸袋套住,还用曲别针封口,陈教授告诉记者,这是在为新品种的菊花育种,用人工授粉的方法将一株菊花的花粉授到另外一株不同品种的菊花上,并用小纸袋保护起来防止异花传粉。这种方法也是用来培育新品种菊花的有效途径之一。

采访过程中,有一株小花引起了记者注意:它的颜色为深黄色,它的花瓣形状别具一格,圆圆的很像桂花。陈教授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菊花新品种,名字叫做中山矮黄菊,适合盆栽,它开得最盛的时候一株的直径可以达到两米左右。而在中山矮黄菊的旁边,是一株通体绿色的品种,陈教授说,这是寒菊的一个品种,绽放的花期在1-2月份,虽然花骨朵是绿色的,但是开出来的花却是白色的,而且这个品种有一个十分好听的名字:寒小白。

三万株杂交株里淘出精品

陈教授带领记者观赏了一些今年首次开花的菊花新品种。有一束小花,花瓣分为两层,红白两色有规律地分布,看起来很像军队里面用的荣誉勋章。此花是通过杂交育种的方法,经过四五年的时间培育而成,专家们为它取了一个很有霸气的名字:南农功勋。陈教授说,杂交是育种最常用的方法。每年南农的专家们从现有菊花品种中选种,一一配对,每年配成上万株新品种,但具有保留价值的只有几种。南农功勋最特别之处是从三万株杂交品中淘出一株精品。南农功勋的每片花瓣有两种颜色,这在菊花中已经够稀奇了,难得的是,红白两色几乎是1:1比例分布。难怪,专家称它是“惊喜”。

陈教授告诉记者,南京菊花基地在新品种选育的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以来,他们申请新品种保护的菊花种类已经达到了17个。

推荐阅读:

滇花企研发出澳洲花卉繁殖术 已申请发明专利

天津:发现病虫害 快打植保热线 及时杀虫

芜湖:芜屯快速通道苗木缺乏养护大量枯死 令人痛心

连云港:南岗乡调优花卉产业 创新特色品牌

(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