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摆放花卉要花1.6亿? 广州代表委员炮轰四大焦点

2009年11月11日 08:54南方都市报

●谈LPG事件:可曾听取民意,应给出合理解释了

●谈亚运系列改造:申办已多年,今年才大动工

●谈番禺垃圾焚烧厂:曾公示规划,但未听群众意见

●谈公交月票听证:开了听证会却不采纳民意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备受争议的LPG公交车,亚运摆放花卉要花1.6亿元,这些是否听取了公众意见?重大工程中如何落实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连续举行的五场依法行政座谈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对LPG事件表达了意见,有政协委员呼吁:LPG公交事件应给出合理解释。

在人大常委会刚刚结束的依法行政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广州四个焦点话题发言,一方面强调落实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方面也肯定:这正是广州市政府的开放之处,因为他们让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参与和监督,充分地表达各方的立场。

LPG公交

“可曾听民意,应给合理解释”

LPG以高频率出现在代表委员依法行政座谈会的意见里。刘莲香代表质疑:“备受争议的LPG公交车等问题,是否听取了公众意见?如何落实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参与公交行业调研的田子军代表也认为,公共汽车的LPG项目,因事前论证不充分、事后缺乏检讨,导致了今天这样的困局。他希望政府能借此之机在未来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实施前,应实行事前评估、事后检讨制度。重大项目、政策除应报人大决定外,还应当实行事前评估、事后检讨制度。

而安康捷委员亦认为,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是否都征求了群众意见?在他看来,“LPG公交事件也应给出合理解释了”。

番禺垃圾焚烧厂

“公示了规划,但没听群众意见”

这个星期一直是舆论热点的公交月票优惠方案和番禺垃圾处理厂建设问题,亦是代表委员座谈会时热议的话题之一。代表委员认为,不能让番禺垃圾处理厂建设步公交月票优惠后尘,听证不能走过场。

刘莲香称:例如市政府公示了规划,但是没有听取利益相关人和周边单位、群众的意见,如现在的番禺垃圾处理厂建设问题、绿化规划问题、东山三大会址小洋楼拆迁与恢复问题等,又比如公交月票优惠方案通过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但出台方案却与听证会多数意见不一样,现在的听证会“全部都是听涨会”,所选的代表不具有代表性等等。

陈立委员表示:“番禺的垃圾焚烧厂选址问题。要听取市民的意见,召开听证会不能走过场。不能再像有些项目形式上召开了听证会、研讨会等,但对有关意见的采纳、反馈不够,过于形式化”。如公交优惠方案,名义上办了听证会,却不采纳意见,老百姓对出台的方案也不满意。

田子军代表亦认为,广州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决策随意性大、缺乏标准的问题。对重大事项政府需要民主决策,但政府对如何实行民主决策却缺乏标准,导致民主往往停留在形式上。例如物价等重要事项听证等。

因为“召开听证会时,市民代表的产生机制不透明、不公正、不具普遍性”,安康捷代表说,“如水价听证会,听证走形式,也是没有很好反映民意”。

决策随意性

“东风路改造30年来未停过”

决策的随意性太大,这一点引爆了在座代表和委员的讨论。

“特别是民生工程,如BR T项目、治水工程没有经过人大的审议批准。亚运穿衣戴帽工程、道路整治堵车工程等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如华乐路建筑物戴“小红帽”将投入1.18亿,亚运摆花将要投资1.6亿等等”,刘莲香质疑:“这些是否听取了公众意见?”

“行政决策方面,部分部门仍存在拍脑袋决策。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是否都征求了群众意见?例如,这次亚运会大规模地搞穿衣戴帽、绿化美化、道路施工,给老百姓带来很多不便”。

而宁云忠代表则认为这是决策没有前瞻性的表现。广州成功申办亚运会已经好几年了,但直到今年才开始准备各项工作,大搞基建、维修。

文阳委员更称:部分政府部门的水平退步很多,如市政园林局,对东风路改造30年来未停过,今年搞绿化带明年就改隔离带,乱挖乱开现象严重,劳民又伤财。

代表委员声音

LPG公交

备受争议的LPG公交车等等问题,是否听取了公众意见?如何落实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 刘莲香代表

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是否都征求了群众意见?LPG公交事件也应给出合理解释了。 

——— 安康捷委员

番禺垃圾焚烧厂

市政府公示了规划,但是没有听取利益相关人和周边单位、群众的意见……     

——— 刘莲香代表

公交月票听证

公交月票优惠方案通过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但出台方案却与听证会多数意见不一样,现在的听证会全部都是听涨会,所选的代表不具有代表性。

——— 刘莲香代表

如公交优惠方案,名义上办了听证会,却不采纳意见,老百姓对出台的方案也不满意。

——— 陈立委员

亚运系列工程

亚运穿衣戴帽工程、道路整治堵车工程等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如华乐路建筑物戴“小红帽”将投入1.18亿,亚运摆花将要投资1.6亿等等,这些是否听取了公众意见?

——— 刘莲香代表 

推荐阅读:

成都:"植物杀手"再现 龙泉驿出现成片加拿大一枝黄花

南昌:洪都大道“毁绿”追踪 元凶已浮出水面

扬州花木“植”进“世博” 彩叶苗木“一棵顶十棵”

盆菊养护六要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