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云杉树蜂

2009年11月11日 10:08内蒙古广播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近日,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办植检科工作人员在对俄罗斯进口原木检疫截获的有害生物进行分类鉴定时,经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反复鉴定复核为检疫性有害生物--云杉树蜂雌虫一只。这是2007年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林业部等部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发布后,满洲里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规定的种类,也是继截获国内检疫对象——泰加大树蜂后再次截获树蜂类有害生物。

云杉树蜂严重危害松属树木,可导致针叶枯萎黄化,使树势下降,更适合真菌在树干内传播,真菌又可阻断水分传导,使木质干化,两者的复合作用可导致树木死亡。幼虫危害和真菌侵染均可降低木材的使用价值。云杉树蜂在过密的松林和不健康的林分里,能够造成树木的大量死亡,具有潜在的威胁。

云杉树蜂为欧洲、北非的本地种,在地中海地区发生最为普遍,亚洲分布于蒙古、西伯利亚、土耳其;在我国尚未分布。该虫主要为害松属植物,特别是辐射松,也为害云杉属、冷杉属、落叶松属,以及美国花旗松植物等种类。上述寄主植物在我国分部广泛,因此传入我国的可能性很大,一旦传入,危险性更大,将对我国的林业、生态、环境等造成巨大影响和经济损失,因此首先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进一步说明了该虫的危险性和重要性。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口岸检疫,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俄植保协定》等,提高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保护国门安全。
 

推荐阅读:

潍坊:盆景“挪窝”过冬 来年春天再搬到街上

分析:沙漠种树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措施

盆栽茉莉花的栽培及养护

我国森林规划逐步实施 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26%以上

(来源:内蒙古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