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时报:强制干部职工捐资植树不可取【评论】

2009年11月17日 16:22中国绿色时报杨振威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据近日《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省内江市中心城区周边林木稀少、裸露山坡多、绿化率低。结合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等活动,去年4月,该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城周绿化工程建设的决定》;同年10月,该市相关部门向市中区和东兴区政府、市级各部门发出《关于开展支持城周绿化工程建设捐资活动》的通知,全面启动“干部带头捐资,全民出钱种树”的植树造林美化家园新模式。没料到,此举近日在实施过程中引发争议,群众谑称为“被捐款”。

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是中央提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的一项举措。城市绿化本身就是一项公共事业,只有共建绿色家园,才能共享良好环境,共襄生态文明盛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内江市向所属单位、部门发文,要求在岗干部职工捐资出钱绿化家园,这个做法没错。

这件事之所以会引发广泛争议,在我看来,还是没有讲清捐款和共建共享的关系,把自愿和强制混为一谈。

有句古话说得好,叫“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在城市绿化和号召共建绿色家园上,换句话说应该是“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现在包括北京在内,全国许多城市都推出了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等供社会、全民参与绿化的新形式,其他形式当然也包括认捐、认管等。尽管叫法不同,实质都是号召市民人人动手,共同出力,植树造林,美化家园。

当这种认建认养直接成为捐资要钱时,势必会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实际上,绿化作为公益事业、公共事业,政府一直有大量财政资金注入。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需求的提高,绿化由量到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要达到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既绿又美,仅靠公共财政是难以实现的。这时候,吸纳社会资金,号召市民出资出力共建绿色家园,确实是个好办法。但号召就是号召,切切不可强制;捐资出钱是共建绿色家园形式之一,浇水、捡拾绿地垃圾等出力养护同样也是共建绿色家园之举。

从这点上说,以政府红头文件按级别强行“扣钱”、“捐款绿化”的做法,不可取也太不妥。强民所难,势必会被民埋怨。如此共建绿色家园的做法,效果能好到哪里去,自是不敢奢望。因此,希望各地、各级政府在搞好城市绿化、共建绿色家园时少动歪脑筋,多借鉴学习兄弟城市科学合理的做法,把绿植在人心里,把树种在民心坎。唯有如此,才能夺取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推荐阅读:

重庆两江滩涂10年将遍种狗牙根草

全国首个省级生态城区桂冠花落沈阳市和平区

福建:尤溪育成油茶初选优树子代苗

江苏:灌南县全力打造花木特色产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