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暴雪来袭树木缺胳膊少腿 究竟谁之过【评论】

2009年11月19日 09:46安徽市场报

 安徽:暴雪来袭树木缺胳膊少腿 究竟谁之过?

大雪重压,树木弯腰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看到满大街的树木被大雪压断,实在是太可惜了!”“为什么路面上破碎的树枝到现在都不去清理!”昨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多位群众来电反映称路边树木折断问题,并质疑有关部门在本此大雪中职能未履行到位。

断树:还能熬过这个冬天吗?

一场大雪,将尚未来得及脱掉绿叶的落叶树木“团团包围”。不堪重负之下,无数枝丫纷纷被压断,甚至于,有的老树主干还被“拦腰折断”。眼看着行道边上一处处掉落和倒伏的“残枝断树”,交通受阻的同时,众多市民也不禁扼腕叹息。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心痛地向记者表示,侧枝被压断的树木尚且可以存活,而主干折断的大树,基本上就存活无望了。

善后:残树断枝怎么处理?

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千树“折腰”的主要原因就是雪期提前,像杨树这样比较脆的树木,一旦不能负荷积雪重量就会出现断枝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园林部门在清理断枝的同时,也出动了人力对叶面冠幅较大的树木进行裁剪,以减小树木的压力。

反思:损失惨重谁之过?

在记者采访进行的同时,合肥市园林系统的5000多名树木栽种和养护职工,正全部在路上摇树打雪、清理倒伏绿化。回过头来看,这次大雪的预警和气象部门的提醒非常及时,各有关单位的反应也可算迅速有效,可是,为什么依然遭受了这么大的损失呢?而且,尽管大雪暂时停了,可是19日即将“卷土重来”的第二场雪,又该如何应对?如何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呢?合肥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排除大雪突如其来这一不可控因素,园林部门人力、物力有限,未能及时将绿叶树木修剪、铲枝等也是事实,此外,城市主干道两侧的商铺和普通市民也普遍缺乏保护树木的主动性,商铺的“门前三包”其实都包括对绿化的保护。“一棵树长这么大很不容易,只要我们每个人及时摇树清理积雪,还是可以保护它们的。”

■市民质疑

1. 为什么2008年那场雪这么大没倒几棵树,这次却倒了这么多?我们小区楼下的树几乎倒了50%都是十年左右的大树。看了感觉真的很可惜!而且这些树都是香樟、银杏等好树。而去年那场五十年一遇的大雪却没倒,这次倒的树,有很多竟然是连根倒,心痛啊!

2. 园林局的人都干嘛去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把合肥市的行道树几乎毁灭殆尽,让人看了真是心痛,入秋以来为什么不把枝杈剪一下,避免一些损失!

■市民质疑

问:半夜里都能听见小区树木“嘎吱嘎吱”折断的声音,万一掉下来伤着老人孩子怎么办?

园林部门答复:园林部门主要负责公共区域行道树木的养护,居民社区内的树木由各个物业公司负责养护。希望各个社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全体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一起保护这些珍贵树木,也保护大家的公共安全。

推荐阅读:

梅州红梅“偷春”寒流催开花万朵(图)

广西上林发现稀奇古树群 古树来历待专家鉴定

家中花草过冬“进补” 浇水温度有讲究

六安将展开树木“疗伤”工程 植树将考虑其抗雪性

(来源:安徽市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