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启动邳州银杏地理标志产品申报

2009年11月27日 11:41中国质量新闻网张敏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日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政府正式下发文件,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邳州银杏”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邳州银杏”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

银杏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俗称白果,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银杏树不仅有良好的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和生态效益。银杏树具有适应性强、繁殖能力强的特点,为理想的园林绿化树种、观赏树种和行道树种;银杏树的根、叶、皮含多种药物成份,银杏叶可入药,具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延缓衰老和美容等治疗和保健作用。银杏树的果实——白果,品味甘美,医食俱佳,是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

邳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银杏之乡,银杏栽植历史悠久,迄今已有近两千年。加之该市地处沂武河流域,土壤土质为沙壤土,土层深厚肥沃,理化性状好,且属半湿润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8℃、年平均降雨量933.6mm,年平均日照2380h,极适应于银杏树生长。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邳州银杏”不仅品质优、商品性佳,而且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在国内国际市场均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素有“世界银杏在中国,中国银杏在邳州”之说。

近年来,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银杏作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来抓,科学规划,积极引导,推动了银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2002年,“邳州银杏”通过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4年,“银杏抗性机理与培育技术”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在国内率先通过国家中药材GAP基地认证;2006年,通过国家级银杏农业标准化示区考核验收。今天,“邳州银杏”已经风采尽展,成为邳州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该市银杏栽植面积达26万亩,定植银杏达1410万株,年产银杏果1060吨,优质干青叶1.6万吨,盆景200万盆,并开发出银杏酮、银杏胶囊、银杏茶、银杏酒、银杏化妆品等30余个深加工产品,基本形成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国最大的银杏产区和我国重要的银杏出口基地,出口量、销售量均居国内之首。

据邳州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这已是邳州市政府第二次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早在2008年底,该市的另一个特色农产品——“邳州白蒜”就已经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正因为有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张“国际绿色护照”,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刻,邳州白蒜价格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一路跃升,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番,出口量也大幅度增加,创造了销售历史上的一个大“牛市”。有了“邳州白蒜”的成功经验,邳州市政府更加重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培育和开发地方特色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其纳入了政府“质量兴市”和名牌培育工作规划,决心在五年时间内,再培育2-3个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地方特色农业再上一个新台阶。“邳州银杏”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就是该市2010年农业发展的首要目标。相信不久以后,在邳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东方古老而又神奇的果实,将凭借“绿色护照”在国际市场畅通无阻,为全球人民造福。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