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乌伊岭区多措并举 落实“严管林”各项措施

2009年12月14日 09:20乌伊岭区人民政府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乌伊岭区坚持“严管林”、认真落实“三个绝不”原则,坚持以防伐、防火、防恳为中心,全力实施以保护林间湿地、汤旺河之源、兴安之巅为依托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一是认真落实严管林措施。

严格限额采伐制度,进一步强化伐区作业质量管理。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木材加工厂点管理,实行公安森保干警、林政管理人员包保责任制,认真落实资源林政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打击力度,坚持打防结合,严厉打击偷拉私运、乱砍盗伐林木等违法犯罪活动。森林案件发案率下降90%以上。强化经销管理,认真执行竞价销售办法,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努力提高产品售价,求得效益最大化。

二是加强森林资源培育。

严格执行造林质量追究责任制度,保证成活率和保存率;重点是加强森林抚育和加快更新方式、林种、树种的结构调整,认真落实全省“三年大造林”的部署,深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及时调整停伐后营林工作新思路,培育乡土珍贵树种,增加“人天混”更新和速生丰产林、针阔混交林营造比重,今年更新造林完成3,128亩。严格执行森林抚育技术规程,努力提高森林质量和林地生产力,大力发展原料林,努力满足林产工业原料的需要。

三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今年区政府在森防工作上实行了“1、2、3、4、5”工程,即:抓住火源管理这个关键,强化扑火队伍、防火设施两项建设,实现巡护方式、宣传形式、农民参加森林资源管护考核机制三个创新,突出重点区域防范、通讯联系、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四个方面,做到思想意识、责任追究、队伍布防、宣传教育、预警信息五个到位。进一步加大森防投入,自2008年秋防以来,我们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修防火接头路84公里,对与逊克县交接的日伪时期的旧路基进行了升级,使其能够发挥对过境火的战略阻隔作用。并维修弃养公路100余公里,新建了26座道口房和3处草塘专业队营房,购进小型运兵车28辆,在各林场(所)周边及重点区域全部开设了生土隔离带。按照标准化营房建设标准新建了7处专业队营房。并为各林场(所)城防配备了水罐车和水泵、水带。今年春防又新购进了大型运兵车4辆,指挥车1辆,给养车1辆,维修桥涵30余座。强化重点火险区的治理,实施了卫星遥感和数字信息监控跟踪技术,即“天眼”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森防工作的科技化水平;加大林间草塘管护力度,建立了100人的草塘管护分队,并按专业队的标准统一配备灭火装备,全面落实管护人员和完善管理制度,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改变了我区森林防火工作被动的局面。

四是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

西山自然保护区建设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相融”为主题,以生物多样化保护为根本,以职工群众休闲娱乐为落脚点,全力打造“兴安水乡”品牌,整体规划有七星湖、悬空观景台,螺旋观鸟台,5,000簇兴安杜鹃,5,000株绿化树种,3,000米石砌步道,迷你山村高尔夫球场,三孔桥等。2009年一期工程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楼及保护区大门、西湖管理站、月牙泡、鸟类环志、水文气象等站点建设工程;完成了15公里的保护区围栏,保护区西湖1,300延长米的围堰大坝、30米溢流坝工程,使湖区蓄水面积达30,000平方米。

推荐阅读:

国内稀世树种 叶色三季四变填补三晋空白

广东:中山市24个镇区微型园景将亮相绿博会

大连:给杨树“理发” 来杨絮不再飞(图)

乌鲁木齐花价创10年新低 外商进货锐减本地购买不旺

(来源:乌伊岭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