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鸟巢蕨一片叶子卖1.2元 成致富新路子

2009年12月15日 08:54海南日报苏建强 尹秋艳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记者今天获悉,五指山市南圣镇种植的鸟巢蕨如今已成花卉市场上的新宠,一片叶子就可卖到1.2元,有关人士认为,五指山又发掘一条农业致富的新路子。

五指山市南圣镇大信花卉基地的技术指导曾祥钢介绍,鸟巢蕨是本地特有品种,满山都是,以前没人认为它还能生财。鸟巢蕨孢子掉在地上就能发芽,嫁接到树上也能生长,管理不复杂,而且品质优异。

据他介绍,五指山的鸟巢蕨叶片大而光鲜,粉绿可人,色泽耐久,可保持20天以上。这些特性得益于南圣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气温一般在摄氏32度以下,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水质纯净,海拔在520米以上。据介绍,连三亚种植的鸟巢蕨也拿到五指山市催花。

据南圣镇负责农业的副镇长黄忠敏介绍,全市有两个种植园种植鸟巢蕨共有100亩,全在南圣镇。大信基地种植的鸟巢蕨有40亩,每亩能种1000盆,当地农民以土地入股,地租收入有1100元/亩。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省种植的鸟巢蕨只能满足5%市场需求,尚有95%的缺口。

据了解,鸟巢蕨又名巢蕨、王冠蕨、山苏花,商品名“聚宝盆”,可做单丛呈吊篮状垂挂,给居室播清扬凉,或在截短的棕榈桩干、蛇木桩干的不同部位附生配置大小不同的植株,其叶带状如古代飞天神女的罗衫翠影轻飘,其丛状附生植株又如同鸟巢悬挂树端。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