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落叶其实别有一番景致 为什么不能保留?【评论】

2009年12月15日 15:41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 “近日,成都的大街小巷、公园河畔,到处都是一派落叶缤纷的景象。冬日里,微风轻拂,道路两边银杏树上金黄色的树叶漫天飞舞、纷纷扬扬,洒满整个路面,将整条街区映衬得美不胜收。”面对如此美景,如果有人“无情”地将落叶一扫了之,似乎有点大煞风景。

就此,成都一位网友发了一篇帖子,引起成都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迅速反应。于是,“落叶归根,一条网帖留住一地银杏叶”的新闻及相关后续报道成为近期当地各大网站及平面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的热点。

据报道,为尊重网友及广大市民“留下自然景观”的意见,该市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2条街道、6个城市小广场及街心花园进行试点,保留这些区域内非主干道上的银杏落叶,实行“只拣不扫”的人性化管理措施,即每天只拾走其中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白色垃圾,而保留银杏小径的落叶景观。

无疑,利用落叶自然造景,成都开了一个先河。也许,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落叶造景的行列中来。

在繁忙喧闹的现代都市中,街头五彩缤纷的树叶,其实别有一番景致。一直以来,园林绿化行业也都在思考:什么样的植物配置会营造出更美丽的景观、什么样的彩叶植物最具独特的欣赏价值……对于各类绿化植物的观花、观果、观叶等不同的观赏价值,更是进行了反复探讨。可是,这些都是植物正在生长时的状况。一旦树叶凋落,则变成了“零落成泥碾作尘”,就只能当做垃圾处理了。

其实,落叶也好,落花也罢,多姿多彩的园林植物,蓬勃生长的时候有着勃勃的生机与美丽,飘零凋谢后亦有着别样的风情,可以让都市人在忙碌之余真切感受到美丽大自然的季节变换。为什么不能保留?

就最常见的银杏而言,用于城市绿化已有很多年的历史,银杏金黄的叶子一年一年落到地上被扫走,仿佛是理所当然。似乎没有人想到,飘落在地的一枚枚色泽金黄、造型独特的叶片也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有适当保留下来让更多人观赏的“剩余”价值。

当然,也有另一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前一阵,在北京,“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落叶堆肥改善项目在崇文区杨家园社区示范推广。几乎与此同时,该市园林绿化局为花乡花木绿色消纳厂等5家单位颁发“园林废弃物处理示范基地”。以后,京城小区、公园的落叶、树枝都将就地进行粉碎、发酵,之后当做有机肥、土壤改良剂、土壤覆盖物甚至花土使用。

之所以要不嫌麻烦地收集,而不让落叶任其散落在绿地中“自生自灭”,是有原因的。在北京这种北方城市,特定气候特点让落叶无法自然留存并腐烂。不同于南方多雨湿润气候,北方不少城市冬、春两季空气干燥、风多且大,树叶、草渣在落地后无法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下迅速腐烂,一旦遭遇大风天,落叶将被扬起而大大影响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

在南方,不同于此,气候多雨湿润,不必过多担心落叶不能自行腐烂。适当保留一些银杏落叶在城市绿地、林地甚至路面,可以给城市增添自然情趣与原生态美;保留一段时间再清扫,确实也能满足广大市民对亲近大自然的渴求。毕竟,假以时日,落叶就会自然腐烂后被分解到土壤中,成为绿化树木的养分。

成都市决定保留具有欣赏价值的银杏落叶,无疑很有借鉴意义。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