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转红再转黄 路灯延长了梧桐的青春期?【评论】

2009年12月18日 09:13都市快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昨日9:31,郑先生来电:早上8点经过杨公堤,我发现几棵梧桐树,左边是绿的,右边是黄的。可能是由于每天路灯照射造成的,灯照的地方比较热,所以黄得慢,照不到的地方冷,所以黄得快。是不是这样呢?

记者魏奋核实报道:郑先生说的那几棵半黄半绿的梧桐树,位于从曙光路前往杨公堤的第一座双面桥上。我们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路灯都比较高,生长在路灯两边的两棵树,呈现很明显的半树黄、半树绿。靠着路灯的一半绿油油的,不靠路灯的另一半金灿灿的。

在杨公堤上走了走,发现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回来路过曙光路,同样发现,靠着路灯的梧桐树大多是半黄半绿的。此外,景区的梧桐树明显比市区的梧桐树要黄一些。

咨询市园文局绿化处的专家樊丽娟,她说,读者的推测蛮有道理的。

“虽然没有做过类似的实验,不过,生长在路灯旁边的梧桐,它的叶子受到的光照时间长,温度、湿度都会发生变化,直接导致它的生理反应,呈现半绿半黄的特殊景观。此外,景区的温度和湿度与市区差别比较大,可能会使景区的落叶植物黄得更快一些。

“拿另一种落叶植物枫香树来说,我观察到,市区的枫香从夏到秋是直接从绿转黄,然后再落叶的。而景区的枫香,像龙井路上的,都是从绿转红,再转黄,最后落叶。它有一个阶段是红黄色的,非常好看,而这个景观在市区却看不到。这也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