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杭州人要消费10万多箱 至少200万个水仙花球

2009年12月24日 08:49杭州日报傅一览

每年杭州人要消费10万多箱 至少200万个水仙花球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在杭州卖了20年水仙花的欧阳老板,告诉你养好水仙花的窍门

当杭州人开始慢慢从花鸟市场往家里买水仙花球的时候,30岁的福建漳州人欧阳志森已经要结束他今年的工作。

“今年天气冷冷得早,水仙上市提前,现在就剩几十箱了。”站在杭州花卉市场的自家摊位前,这位水仙花经营商笑呵呵地说。今年,他和家人从漳州运了近8000箱水仙到杭州。

来杭州做水仙生意,欧阳家已经超过20年。

欧阳志森说,据他所知,目前杭州市面上的水仙花全部产自漳州,而像他这样规模的水仙花批发商,常年在杭州蹲点的大概有10多个人,再加上零散的小业主,估计每年的销售量超过10万箱。

按照普通规格20个一箱,保守估计,每年杭州人至少消费了200万个水仙花球。也就是说,每3个杭州人中,就有一个在冬季养水仙花。

70%以上水仙球是市民自用

大家市面上看到的水仙花球一般是种足三年收成的,漳州人叫三种三收。

欧阳志森的家在九湖镇,是漳州主要的水仙产地之一。家里10亩地,专门用来种植水仙花,每年的收成3000箱左右。每年的5-6月全家出动或雇人把花球从土里挖出来,打包装箱,10月左右运送到各地开始销售。

“一开始是他爸爸来卖,后来儿子就来了,杭州的几大花鸟市场都有他家的花。”城西花鸟市场余汉根经理说,杭州人对雅致的水仙花情有独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市场的销量开始上升。

欧阳志森证实了这个说法。

“第一次来杭州是1985年。最早用箩筐卖,早年花枝在5枝左右的1元钱一个,现在零售价可以卖到5元钱一个。”

“70%左右销往杭州各个花鸟市场,最后都是杭州人买回家的,其他是单位订购和园艺栽培。这几年,杭州人雕刻水仙球、做水仙造型的功夫越来越厉害了。”

欧阳老板说,这几年,他的水仙花在台湾的销量急剧上升,不过杭州仍是他的主战场。

养好水仙花 以下窍门要学一学
 

水仙球买回去要想养得好,是需要技巧的。如果一个不当心,很容易把好好的水仙球养成不开花的“大葱”。

这里教大家几个养水仙的方法:

在挑选水仙的时候,应选用个头大、球紧实、肩宽的扁圆形球。因为这些球内孕育的花莲多。

许多人养水仙失败的原因,往往在于温度过高,叶子窜得老长且茂盛而无一朵花。要想多开花,花期长,必须抑制叶子的生长,使花头中的养分最大限度地供给花箭,叶子矮而花朵开在叶子上面,姿态美观。措施是,白天将水仙移至户外阳光下,不可放在暖和的屋内,更不可放在暖气上或火炉边。 待太阳落下后移至凉屋内。最好将盆中的水倒空,不给叶子生长提供养分,坚持天天换水。

一般室温保持在8-12℃时,水仙球40天开花,春节的时候就能香溢满厅堂。

花期长短也随室温变化而变化。8-12℃的话,花期可长达15至20天;若室温保持4℃左右,花期可长达1个月之久。将两片阿斯匹林碾成粉末,放在1000克水中,溶化后浇洒在花上,也可使水仙开花期时间延长一周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