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森工林区荒山荒地造林 局场所家园绿化美化

2009年12月29日 09:40黑龙江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即将过去的2009年,全省森工营林战线的4万余名干部职工实施分类经营战略,以局、场所绿化为点,以绿色通道绿化为线,以荒山荒地造林为面,以建立良好的森林生态体系及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营林产业取得了可喜成果。省森工总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绿化龙江大地”的要求,提出了“森工系统在一年内完成林业局局址植树绿化,两年内完成林场所植树绿化,三年内完成林区道路两侧宜林荒山荒地植树绿化”的行动目标,全林区超额完成今年绿化规划任务,使每个林业局局址都成为生态城镇的绿化区,每个林场所都成为生态自然风景点,每条林道都成为绿色“生态线”。

每个局址都成为生态城镇 每个林场所都成为生态景点

大力开展更新造林。实行适地适树,见缝插针,重视“四旁”植树造林;选用优质壮苗,以乡土优良珍贵树种为主,实现多树种多林种;坚持实行营林生产目标承包责任制、造林质量责任追究制和造林质量抵押金制度,千方百计提高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林。今年已进行人工更新造林214230.9亩,为计划的104.3%。

加强“良种壮苗”保障体系建设。将区域良种使用率由43.2%提高到45%。基地供种率也由51%提升到55.4%。全林区春季育苗完成5844.9亩,总产苗量约4.7亿株,上山造林苗木达1.01亿株。造林所需苗木一级品率均达到100%,满足了森工林区公益林、商品林建设需求。以种苗示范基地、功能型苗圃基地为龙头,为在较短时期内实现森工林木种苗生产基地化、造林良种化、质量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随着造林覆盖率渐趋饱和,加大林分结构调整,科学施策经营培育森林已成为营林生产当务之急。为此,省森工总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森林经营措施:开展以透光抚育为主的森林抚育工作;加大低质(效)林改造力度;开展珍贵树种大径材定向培育工作;积极开展能源林树种引进试验、推广和营造,加大林木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步伐。

绿色通道、林场所址 绿化率将达100%

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年绿化龙江大地”的目标和省森工总局关于森工绿化一年大变、一步到位的部署,省森工总局营林战线继续推进以森林经营为核心的森林资源培育体系建设,2010年森工林区要提前完成造林绿化总体目标,推动实现森工林区绿色通道、林场所址绿化率达100%。

分类经营、分布实施,逐步提高森工林区森林经营总体水平。采取抚、改、造、补并举,一山、一沟、一坡,规模化整体推进。重点培育结构复杂、功能完备的生态公益林和大径级用材林,商品用材林,提高森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加强以经济林建设为重点的营林产业建设。2010年要重点推进以红松果林为重点的经济林建设,建立红松果林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狠抓营林基础工作,明年将通过林木种子资源普查界定种质资源品质,提供生产对路、质地优良的林木品种;要通过良种壮苗保障、有害生物防控、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等基础建设和营林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推动经营管理体系、生产技术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等建设发展水平,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的健康稳步发展。

推荐阅读:

杭州:明冬茶梅会不会成为马路“花旦”?

浙江临安“快马加鞭”建绿地 合理性合法性遭质疑

北京食用菊花已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广东:中山“世博园”汇聚24镇区园林美景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