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园博会移师永定河畔 垃圾填埋场变身生态园博园

2010年10月15日 09:18京郊日报 刘菲菲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一场国际风景园林界最大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博览会将在北京上演。昨天(13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北京市政府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开透露,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3年4月至10月,在京西南永定河畔举办。

据了解,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园林行业国际性展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7年以来,先后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和济南等城市举办。此次将移师到北京西南部丰台境内永定河畔绿色生态发展带,总面积267公顷,北至莲石西路,南到梅市口路西延,西至鹰山公园西墙,东临永定河新右堤,西南接京周新线,是北京城南行动计划中“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的核心区。

园博会基址现状为深30米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场地大部分为河滩裸露土地,寸草不生,生态环境极差。展会巧妙利用原有地形,将现状垃圾坑设计为独具特色的下沉式花谷景区,其中设计有瀑布跌水、花溪花谷、花屋茶室、台地花园。园区绿化将以乡土植物为主,全园景观和灌溉用水全部使用再生水,绿化废弃物全部资源化。还将运用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技术,在垃圾填埋场上建成一座绿色生态、景色优美的园博园区,真正成为生态修复的示范和生态型园林的典范。

目前,园博园正在进行地标性建筑设计,根据场地狭长的特点,园区结构规划将分为“一轴、两点、三带、五园”。一轴即贯穿东西的园博轴;两点即园林博物馆与锦绣谷;三带即三条从“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西区”延伸至园博园中的绿色景观走廊;五园即不同特色的五大核心展区,分别是:传统展园、现代展园、创意展园、生态展园和国际展园。会后,园区将被打造成集游览、休闲、度假于一体,独具特色的北京西南部都市文化休憩公园。

推荐阅读:

上饶:广丰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广西:宁夏中宁县无证砍伐200多棵大树

拉萨17座公园管护将对外承包实行市场化运作

合肥:借鉴上海外滩经验 徽州大道将现“灯杆挂花”

(来源:京郊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