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园林造景的主体要素 园林植物造景需要创新

2010年10月15日 13:17中国花卉报 李明 杨玉想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植物是园林造景的主体要素,园林植物配置的原则是: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在园林种植设计中,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充分满足各类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同时又能充分发挥各类植物的生态学特性及观赏性。在利用植物造景过程中,偶尔违背传统栽植及管理方法,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变藤本为小灌木  

紫藤为豆科藤本植物,四五月间开蓝紫色花,花密集而略有香气。通常植于湖边池岸、假山边或廊架边,作爬蔓或垂直绿化用。但经常年整形并重修剪,使其呈灌木状,别具风采:基干虬曲,苍古有力,富有动势,逢花之季,繁英婉垂,可植于建筑物门庭两侧花坛或园门入口两侧、整形水池周边或马路分车带花坛内,欣赏其个体美,亦可丛植或群植于草坪内欣赏其群体美。 

变小乔木为藤本  

龙爪槐为豆科小乔木。枝条弯曲下垂,呈蟠龙状,状如伞盖。  

通常,龙爪槐在园林中多对植或列植。但在廊架两侧进行栽植,同时对其有意识地修剪,使其向廊架上爬枝,将会一举两得,构成天然的绿色长廊。既可欣赏其挺拔的干、芬芳的花香,又可利用其形成的绿色长廊蔽阴。方法:将国槐进行高嫁接(高度在2.2米左右),在枝条萌发后保留三至五个健壮枝条,略作牵引盘扎,不出几年将会形成一个天然的藤架。注意每年应修剪疏枝,使枝条如过山长龙状,保持内部通透性良好,以减少介壳虫等病虫害的发生。 

由“立体”到“平面”  

五色草,苋科。一般有紫红及草绿两种颜色,是制作植物雕塑的极佳材料。扦插繁殖,极易成活,生产量大,管理粗放,耐修剪,萌芽力强,高度容易控制。在庭院或公园绿地等便于近赏的局部小空间,可直接用五色草在地面上扦插不同的平面图案,亦可结合一二年生花卉或多年生宿根花卉,形成色彩上的搭配,构成各种迷你型图案小景,在缀花草地、模纹花坛、花境中可广泛应用。 

由单项到多项  

雪松,松科。树冠呈塔形,姿态雄伟端庄,苍翠挺拔。通常作为孤植树或丛植、片植,观赏效果均极佳。但因自然灾害(如风折、雪压或冻害等)或人为损害,可能致使其顶部死亡或折断,传统的处理方式为:将顶部一个较大的侧枝用支撑物慢慢竖起,充当顶枝,逐渐恢复其原有姿态。假如同时竖起两个侧枝,变单顶为双顶或多顶,则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或者顺其自然,任其恣意生长,同样长得婆娑多姿,以矮小冠大而取胜。  

龙爪槐常成对配置于门前或庭院中,一般嫁接为一层,而如果对龙爪槐合理高度的枝条进行嫁接,而后进行培养,就能够培养出两层甚至多层的龙爪槐,再成对配置门前或庭院中,就会收到异想不到的效果。 

种植坛的合理应用  

对于园林中的乔木,一般采用单株栽植,可偶尔两株合一或其种植点很近,两者一主一次,一大一小,给人以自然活泼之感,若配以拙石或者石凳,将是游人休憩的极佳场所。这种种植坛,很适宜点缀于宽大草坪中,也可置于园路一侧或湖岸之畔,作为园中的孤植树,适合如此种植的树种有:合欢、垂柳、五角枫、黄连木、皂荚、刺槐等。 

绿篱修剪造形  

对于绿篱的修剪整形,通常剪为条形(长方体),给人以整齐一律、单调乏味之感,几乎从南到北均是这一形状。假如修剪其为其他图形(如将四方体的一棱修剪为一斜面),不仅显得生动活泼,同时也给人绿视率增大之感。爬山虎的充分利用  

爬山虎,葡萄科。随着对垂直绿化的高度重视,爬山虎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被种植于墙垣、桥畔、建筑物周边,甚至工厂中的砖砌烟囱、管道支架等。而城市中的电线杆利用尚不多,若采取一定措施,是不会对线路造成影响的,方法如下:在电线杆不同高度固定几个铁环(直径40厘米至60厘米,上细下粗),然后外附以金属网。对于这一立体植物雕塑,每年应适时修剪,以保持其外形整齐美观。 

推荐阅读:

法国留尼汪岛发生山林大火(组图)

海南尖峰岭:珍贵的“海南绿肺”

昆明:斗南花卉产业园申办花博会

成都木材市场缺口大 火了非法偷运盗木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