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红豆杉走多元经营之路 苗木变盆景树叶做枕头

2010年10月22日 09:10三明日报

明溪红豆杉走多元经营之路 苗木变盆景树叶做枕头

明溪红豆杉走多元经营之路 苗木变盆景树叶做枕头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上月25日,明溪王桥村农民李水平销售了2000株红豆杉绿化苗给北京客户,获利2万多元。

4年前,李水平在明溪率先进行红豆杉绿化苗与盆景种植,结果为明溪红豆杉找到一条新的生财之道。如今,红豆杉苗木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明溪农民的一个收入增长点。去年年底至今,明溪农民销售红豆杉苗木收入已达1000多万元。

目前,明溪大约有1000亩的绿化苗基地,形成产业开发之势。随着附加值更高的盆景苗的兴起,明溪红豆杉掀起新一轮种植热潮,其滚滚商机正扑面而来。

另辟蹊径,种树大户改行育苗木

10年前,明溪农民响应县里的红豆杉产业化的号召,尝试种植南方红豆杉。短短几年后,全县3000多户农民种植3万亩的红豆杉,明溪县荣获“中国红豆杉之乡”称号。

当时,明溪红豆杉主要卖给当地紫杉醇加工企业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一些农民卖红豆杉树发了家,成了“百万元大户”。李水平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基地拥有100多亩10多万株红豆杉苗木。近年来,随着紫杉醇市场行情的变化,“南方制药”公司调整收购步伐,对红豆杉进行分时分批计划性收购。

正当种植户们有所担忧之际,李水平等种植户们另辟蹊径,通过主动接触外界市场,走出了一条绿化苗销售的捷径。

2006年,李水平尝试培养绿化苗并通过广东的朋友销售到广东作为公路、小区等绿化树。市场反响很好。很快,明溪红豆杉在浙江、黑龙江等多个城市掀起了购买热潮。

去年下半年,又一群外来推手把明溪红豆杉苗木销售推向一个新高潮。他们来自漳平市永福镇。

永福是花木之乡,那里的客商种植销售杜鹃花、七彩凤仙、茶花等多种花木及绿化树、盆景等,名扬省内外。去年下半年,10多家客商从永福来到明溪,展开红豆杉苗木“搜购”行动。他们将触角伸向明溪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迅速与一些种植户建立了稳定的销售关系,将明溪红豆杉苗木卖向全国各地。永福客商还趁热打铁,在明溪一下“买断”多个基地。今年以来,明溪外销苗木已达1000万株以上,已呈供不应求之势。苗木旺销,价格也提高了,农民因此获利达1000万元以上。

推荐阅读:

“鲇鱼”或于22日夜至23日午登陆 已发布红色警报

LED景观照明要“因需制宜”(图)

禁止大树进城政府应该起到责任

鹿泉:绿化带树木挡视线 网友提建议[分页]

客商支招:红豆杉装进盆更值钱

精明的永福客商,很快发挥他们做盆景的专长,从经营红豆杉绿化苗转向兼做红豆杉盆景。

绿化苗培育一定时日后,带土即可运输销售。盆景栽培则不然,在地里培育到入冬后,就要植入营养袋请进大棚,以防霜冻。营养袋还要注意基肥调配。种盆景还有生根、修剪及抑制生长等方面技术。

永福客商将这些技术一点一滴传授给明溪农种植户,双双形成良性互动——种植户将装在营养袋中的盆景“半成品”卖给永福客商,客商则用精致的花盆将盆景包装销售,价值一下提高数倍乃至数十倍,最高的卖出千元高价。

明溪种植户也坐不住了。大家纷纷投资建设盆景基地。李水平现已投资百万元在基地建设上。种植大户曾钦书也建立260亩基地,胡坊镇出国人员巫德明种植了220亩。

去年,浙江投资商陈光明在明溪一举买下500亩红豆杉苗木基地,并斥资千万元运作盆景,成为明溪最大的“盆景大户”。

这些大户用心在细节上“钻研”。李水平靠自学能剪出很好看的圆形、塔形树冠;陈光明应用催果技术让盆栽红豆杉4—5年即可挂果(通常情况下8—10年挂果);曾钦书则在出售的盆景盆面上撒上美观又保水的珍珠岩,挂上小红灯笼及仿真蝴蝶等小物件,以吸引顾客。

“南方制药”公司最近花费10多万元从江苏宜兴订制的500套精致陶瓷花盆。红豆杉基地部经理陈伟民对笔者说,再过三个月,公司将制作2000盆红豆杉精品盆景作为公司的标志物,为公司紫杉醇产品及明溪“中国红豆杉之乡”品牌作宣传。延伸产业链,树叶做枕一个488元 “陈光明的到来,搅动了红豆杉苗木产业的一池春水。”明溪县生物医药办主任黄靖绥对笔者说。

陈光明在涉足红豆杉盆景业的同时,开始将目光投向加工业。去年,他将红豆杉叶子加工制作成有保健作用的叶枕在林博会期间试卖,一个卖488元,结果大受欢迎。他随即在明溪生态经济园区内征地20亩,动工兴建红豆杉叶枕加工企业。现在这个项目已被明溪县委、县政府列为“五大战役”的重点项目之一。

当下,明溪在城市及产业品牌建设中无时不考虑将红豆杉元素列入其中。如“绿色通道”建设以红豆杉为主要树种、拟建红豆杉公园、红豆杉广场,拓展红豆杉生态旅游等。

现在,明溪的红豆杉产业种植基地已向三明、清流、大田等多个周边县市延伸。不久前,厦门厦生园林建设集团引种明溪红豆杉到龙海种植500亩。今年“9·8”期间,“厦生”与明溪签约斥资2亿元在明溪打造包括红豆杉在内的珍稀树种苗木基地。

目前,明溪县委、县政府正在向国家林业局申请从原料药、盆景到工艺品的“红豆杉标识”,同时提供服务窗口、规范管理、加强技术指导,促进明溪红豆杉产业持续发展。

推荐阅读:

“鲇鱼”或于22日夜至23日午登陆 已发布红色警报

LED景观照明要“因需制宜”(图)

禁止大树进城政府应该起到责任

鹿泉:绿化带树木挡视线 网友提建议

 

(来源:三明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