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龙喜:打造榉树经济 传播榉树文化

2010年10月25日 15:29中国园林网王欢

万龙喜:打造榉树经济 传播榉树文化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日前经南京林业大学鉴定,句容市茅山镇龙喜苗圃场目前是华东最大的红榉树种植基地,江苏省句容市最大的苗木繁育基地。句容龙喜苗圃场的发展有目共睹,能得到业界的肯定,场长万龙喜功不可没,2009年被句容行业协会评定为“红榉树大王”和“句容十佳苗木经纪人”。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句容龙喜苗圃场如今的成绩也非朝夕之功。想必句容龙喜苗圃场的成功离不开万龙喜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持之以恒的坚持和辛勤汗水的付出。对于句容龙喜苗圃场的发展历程,万龙喜介绍到,“早在1996年,我经常无意间路过夏溪,利用在常州夏溪花木市场发现的商机,于是就利用自己家的2亩水稻田,种植水杉。2年后,2亩水稻田的水杉,卖了3000多元钱,从此走上种植苗木,销售苗木的路程。”万龙喜依靠自己的市场洞察力,发现了商机,并很快的得到了第一桶金,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今天的句容龙喜苗圃场。

句容龙喜苗圃场场现自有苗圃300多亩,并在句容茅山镇永兴村成立永兴龙喜合作社,2900多亩的红榉树推广基地。句容龙喜苗圃场主要是以苗木的种植和销售为主,主要产品:红榉树、乌桕、无患子栾树、水杉池杉落羽杉、朴树桂花草坪等100多个品种,其中红榉树为苗圃基地的主打产品,同时还带动全村推广苗木面积达到13000亩。

万龙喜告诉记者,在句容龙喜苗圃场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林业局的帮助,结合农校的技术,采用公司+农户+技术的经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不仅可以减低成本,也让农户得到了实惠,同时也服务了客户。公司与农户相互分工合作,形成了有效率的产销一条龙的销售渠道。

面对规模日益壮大的句容龙喜苗圃场,销售额也蒸蒸日上,万龙喜欣喜的说:“2009年句容龙喜苗圃场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现在推广的面积和品种都能极大地满足客户需求。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苗木村,市场远销江苏,浙江,山东,安徽,上海,北京,武汉,辽宁等地区。名气大了,价格也高了,农民也得到了实惠。而且我们茅山镇永兴村也被评为国务院核定的特色苗木村。”

推荐阅读:

安徽:滁城行道树“洗澡”迎歌会

河北:民建秦皇岛市委呼吁撤村并镇莫伤害古树名木

福建:“鲇鱼”斩断大树 临产孕妇被困高速路

台湾花卉企业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 欲借桂入东盟

[分页]

榉树是一颗“摇钱树”更是一种文化

“中国榉树在江苏,江苏榉树在句容,句容榉树在永兴龙喜合作社。”万龙喜颇为自豪的告诉记者。当然这也并非夸大吹嘘之词,反而彰显了万龙喜的雄心与气魄。据了解,目前永兴龙喜合作社有2900多亩的红榉树推广基地,力争打造中国最大的红榉树生产基地。足以证明红榉树在句容茅山镇人民心中的地位,红榉树带给农民的不仅是财富,一颗“摇钱树”,更多的是展示当地的特色苗木产业,一种种植文化的信仰。

句容茅山镇与红榉树结缘,并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作为当地的特色苗木产业,红榉树在句容龙喜苗圃场的地位也是首屈一指,销售比重和规模也是无可动摇的。据万龙喜介绍,现在红榉树基地推广7年,1―12公分的有300万颗,精品很多。红榉树占销售总额的45% 。

据了解,榉树又名大叶榉,是榆科榉属的乔木树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在我国分布广泛,生长较快,材质优良,是珍贵的硬阔叶树种。树叶的颜色随四季而变化,依次为绿色、黄色、褐色和红色,为彩色树种。红榉树冬季不会被雪灾影响,而且树形美观伟岸,生产缓慢,适合做小区,行道的绿化树。诸多优点,加上句容茅山镇榉树特色产业优势,红榉树销售前景很是看好。

对于句容茅山镇的榉树文化,万龙喜颇为骄傲。他高兴地说:“2008年我村的榉树成功打进北京奥运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苗木供应商。”为了让大家了解榉树文化,万龙喜不遗余力,成立中国红榉树网。对于句容龙喜苗圃未来的规划,万龙喜希望把红榉树事业做大做强,开展红榉树家具开发。合理利用资源,把红榉树的每年修下来的枝条作成工艺品推广。

榉树在句容茅山镇人们心中不单单是一颗可以发财致富的“摇钱树”,它更像是人民心中的“乳名”,深深地烙印在人民心中。如今在场长万龙喜的引领下,正努力打造当地特色的榉树经济,将榉树文化播撒到祖国的华夏大地。

推荐阅读:

安徽:滁城行道树“洗澡”迎歌会

河北:民建秦皇岛市委呼吁撤村并镇莫伤害古树名木

福建:“鲇鱼”斩断大树 临产孕妇被困高速路

台湾花卉企业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 欲借桂入东盟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