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园艺专业的优势和就业前景

2010年10月29日 15:27铭万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园艺专业就业前景。园艺(horticulture),即园地栽培(garden husbandry),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的栽培、繁育技术和生产经营方法。可相应地分为果树园艺、蔬菜园艺和观赏园艺。园艺一词,原指在围篱保护的园囿内进行的植物栽培。现代园艺虽早已打破了这种局限,但仍是比其他作物种植更为集约的栽培经营方式。园艺业是农业中种植业的组成部分。园艺生产对于丰富人类营养和美化、改造人类生存环境有重要意义。 前景看似乎不错!

园艺专业就业前景一:园艺专业的优势

园艺作物一般指以较小规模集约栽培的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作物。主要分为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3大类。 园艺起源于石器时代,文艺复兴时期,园艺在意大利再次兴起并传至欧洲各地。中国周代园圃开始作为独立经营部门出现。历代在温室培养 园艺田、果树繁殖和栽培技术、名贵花卉品种的培育以及在园艺事业上与各国进行广泛交流等方面卓有成就。20世纪以后,园艺生产日益向企业经营发展。现代园艺已成综合应用各种科学技术成果以促进生产的重要领域。园艺产品已成为完善人类食物营养及美化、净化生活环境的必需品。

园艺专业就业前景二:园艺专业的学习内容

学生主要学习园艺作物栽培、育种、组织培养、生物技术、设施园艺学、园产品商品学、园产品贮藏加工、园艺作物病虫害防治等专业基础课和园艺作物栽培管理、园艺作物育种与繁殖、设施园艺、观赏园艺等方向的专业课。系统进行园艺作物生产、管理和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园艺作物育种、园艺作物栽培及种子生产和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和无土栽培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培养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等方向的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业管理及技术开发的专门人才。能从事园艺作物栽培、育种和良种繁育、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和无土栽培、园艺作物生物技术、现代科技园区规划设计及园产品贮藏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工作、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园艺专业就业前景三:园艺专业的前景   

然而,从就业的角度来说,这个专业刚开始时都比较辛苦,工资也不高,但如果确实学到知识了,在工作中也能吃苦,肯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能很快独挡一面,工资在半年之内会有很大的提高。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是自己创业能开一个花圃、园艺公司、苗圃、承包果园来管理等什么的,那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容易,而且风险低,利润很高。

园艺专业主要是学习果树、花卉和蔬菜生产技术以及相关企业经营管理与营销、花卉应用等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总的来说,这个专业与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的美化离不开园艺,生活水平越高的地方,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越大。而具有园艺植物生产、技术开发和大学毕业论文社区、园艺企业经济管理等才能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无疑会渐渐成为热门行业中令人羡慕的一行。  

(来源:铭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