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顺德蝴蝶兰起舞全球 出口历史新高

2010年11月10日 10:02中国质量新闻网黄凤仪

顺德蝴蝶兰起舞全球 出口历史新高

顺德检验检疫人员对蝴蝶兰生产基地现场监管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顺德陈村花卉世界是目前全国有名的花卉集散地,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相当的声誉,该地区生产的蝴蝶兰种苗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花卉种植者的青睐。蝴蝶兰是兰花的一种,又名“洋兰皇后”。巨扬园艺有限公司是顺德一家出口蝴蝶兰注册企业,蝴蝶兰年产量达400多万株,种植面积5万平方米,80%用于出口。

该公司老板刘女士介绍,因为看好陈村花卉世界蝴蝶兰产业的前景,巨扬园艺有限公司2006年开始种植蝴蝶兰,逐步建立起从组培种苗到成品花株的蝴蝶兰生产体系。

报检提速让出口更“快”

“是顺德检验检疫部门的扶持措施帮了我们,我们巨扬公司蝴蝶兰出口业务能有今天的快速发展,顺德检验检疫部门功不可没,我非常感谢他们。”刘女士说。

2010年9月的一天,顺德巨扬园艺有限公司出口业务负责人打电话向顺德检验检疫局求助,说他们公司有一批两万多株的蝴蝶兰要出口日本,由于客户临时要求从山东省的青岛口岸报关出口,现在离出口装船只有两天时间,如果这次交不了货,该公司将会失去这一贸易客户。

时间紧迫,怎么办?顺德检验检疫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调出该公司企业档案,经查阅发现该批蝴蝶兰可以集中检疫、分批放行。同时,与前一批报检出口到日本的蝴蝶兰为同一生产批,已进行提前介入检疫,出口数量在预报检计划内,根据顺德检验检疫局关于对出口蝴蝶兰的监管规定,该批蝴蝶兰还是在21天的检疫有效期内,符合随时报检随时出证的监管条件。最后,该公司从报检审单到拿到蝴蝶兰出口所需要的证单,前后只花了两个小时,给了客户一个满意的答案。

推荐阅读:

蝴蝶兰混卖促销又抬价 模式不可取 弊大于利

北京:蝴蝶兰大红花品种持续热销

2010年宵花卉蝴蝶兰的市场分析

福建:闽花卉展在榕开幕 “花王”蝴蝶兰拍出49万天价[分页]

质量提升把管理做“深”

据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蝴蝶兰在国外的消费市场大,竞争激烈,为确保顺德蝴蝶兰能够长期稳步占领国外市场,一直以来顺德检验检疫部门紧紧围绕“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总体要求,寓把关于服务,不断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在陈村设立了专门的办事处,大大方便了陈村花卉的出口报检。同时,制定落实关口前移、提前检疫,转变监管模式等一系列助农促农措施,为顺德花卉出口提供便利服务,帮助提升产业的发展优势,为顺德蝴蝶兰顺利“飞”出国门“保驾护航”,顺德蝴蝶兰出口量逐年增加,从2005年年出口量81.1万株上升到2009年的620.5万株,主要出口到韩国、荷兰、泰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此外,顺德检验检疫部门还积极帮助蝴蝶兰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开拓蝴蝶兰的北美市场。2009年底以来,该局多次派员深入蝴蝶兰种植企业,协助企业准备申请出口加拿大带介质蝴蝶兰推荐材料,促进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定各种有针对性的防疫制度。同时邀请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到企业进行专题培训,为确保顺德出口加拿大带介质蝴蝶兰的产品质量打下扎实基础。目前,顺德共有6家蝴蝶兰生产企业通过了加拿大食品检验署的审核认可,通过数量占全国29%,占全省67%,为全国最多。

病毒控制将市场扩“大”

刘女士介绍,虽然目前蝴蝶兰产销两旺,但由于种植蝴蝶兰对生长条件的温控要求比较高,必须在16℃~26℃之间的气候条件下培育,同时还必须通过昼夜温差催花,蝴蝶兰从组培苗到开花上市,大概需要20个月的生长周期,整个生长周期都要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人工控温。由于近几年柴油和水电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使得蝴蝶兰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但销售价格并没有相应的提高,因此,只有通过不断研发新的品种和提高蝴蝶兰产品质量才能提高销售价格并稳占市场。

蝴蝶兰生长分为组培苗、小苗、中苗、大苗4个规格,每种规格都能进行销售。每个国家对苗的大小和花色品种需求都不一样,欧洲市场以中苗小花品种为主,因为欧洲一般使用固定高度的台车运输,为了节约成本,台车上一般放2至4层,这就对蝴蝶兰成品的高度有严格的要求,一般要求成品花不能高于35厘米。另一种苗需求大户美国市场特点明显,那就是喜欢大,花越大越好,植株越高越好。日本市场以大白花为主,占95%以上,花朵越多越好,花越大越好。韩国以大苗红花品种为主。

顺德检验检疫局相关专家建议,花农应了解国际市场动态,做到不盲目经营。而且,随着国际市场的不断变化,国外蝴蝶兰生产商有可能因为人力成本与温室设施成本较高的问题而增加对大苗和抽梗苗的需求。因此要了解国际市场,有条件的话最好通过实地调查,才能真正把握国际市场发展的趋势。此外,要想长期做欧洲市场,必须将控制病毒感染、生产无病毒种苗放在首位。蝴蝶兰种苗生产商在引进新品种时一定要把好进门关,应该配备齐全病毒检测仪器,确保进来和出去的种苗不携带病毒。

推荐阅读:

蝴蝶兰混卖促销又抬价 模式不可取 弊大于利

北京:蝴蝶兰大红花品种持续热销

2010年宵花卉蝴蝶兰的市场分析

福建:闽花卉展在榕开幕 “花王”蝴蝶兰拍出49万天价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