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株“中华名树”400岁榕树突半边裂倒

2010年11月15日 09:32光明日报

中山首株“中华名树”400岁榕树突半边裂倒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 13日凌晨2时许,南区寮后村村口的一棵近400岁的古榕树突然自行劈开并倒下一半。市地方志办公室提供的信息显示,该树为中山市首株"中华名树"。 为了能让古树活下来,村民呼吁相关部门及时出手抢救,并应启动针对市内其他古树的"体检"。 

■392岁古树半身摧折 

村民:幸好发生在夜间 

昨日,本报接到寮后村多名读者的报料电话,称400年历史的“护村古树”突然半边裂开倒塌。记者随即赶到现场,发现在毗邻西环四路的寮后村牌坊附近,一棵巨大的细叶榕的半边身子倒在地上。沉重的枝干砸断了一根电线杆、一个学生候车亭,部分树干摔到了村民操场上,另一部分树干则将两根通信线和一根供电线压到地上,砸在旁边另一棵100年历史的榕树上。村民杨先生称:“凌晨两三点左右,听到外面传来巨大沙沙声,接着就感到大地有一丝抖动。我以为是外面的泥头车在卸石子。第二天早晨买菜时,才发现原来是护村古树倒了。”而读者潘君清介绍,其实当晚就有大量村民跑出来围观,“大家都认为,幸亏不是白天倒下,否则就会伤人。”村民刘泽喜也告诉记者,古树所在的村口比较热闹,平时村民操场上、古树下都有人,西环四路边上的学生候车亭内不时有人等候014路公交车。“如果该古树在白天倒伏,几吨重的树干砸下来,这些地方的人很危险。” 

■疑因多年虫蛀折断 

相关部门:系“中华名树” 

记者发现折断的榕树下有两个铭牌,其中南区建设委员会于1998年6月承制的绿底金属铭牌上,刻着 “中华名树”四字。原来,1998年6月,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长岭集团发起了“长岭绿色世纪行——中华100棵名树公选养护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这棵当时有380多年的古榕,被公选为“中华名树”,成为中山市内首株中华名树。 

另外,1999年3月23日 《光明日报》第2版一则新闻也佐证,截至当日该活动正式册立为“中华名树”的有广安古银杏、中山南国榕、韶山参天松、湘潭元帅树、黄帝手植柏。记者从市绿委会获悉,当年入选中华名树的“中山南国榕”正是寮后村口的这棵小叶古榕树。 

52岁的村民刘畅明称,从1998年该树入选中华名树直到2004年,他曾受聘于南区林业部门负责维护这棵古榕。“当时政府对根内、根外、树身、叶面的施肥、杀虫措施要求很严格。现在园林部门在维护。”记者发现,该树倒下的枝干上明显有大片大片腐朽处,与主干断裂处也已腐朽。很多村民怀疑古树遭到多年虫蛀,才会导致半身折断。“希望园林部门抓紧为我们的护村古树诊断病情,也同时展开对中山其他古树的体检。” 村民刘畅明建议。 

市绿委会温主任透露,园林部门已经在采取相关措施。

推荐阅读:

云南:勐腊县一榕树横卧山崖变成桥

厦门:350年古榕树枝干断裂 横档五米宽路口(图)

福州:一场雨“浇”倒百岁老榕树(图)

重庆:三峡广场百年榕树被雷劈开 命悬一线接受急救

(来源:光明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