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责任重 防范未“燃”保绿色

2010年11月19日 14:52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当下正是天干物燥的季节,各个地区都把森林防火摆在了重要位置,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做好,保护大自然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广州举行森林防火演练 确保“平安亚运”

广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21日在帽峰山铜锣湾举行全市森林防火实兵实地演练,共有330名森林消防队员参加。

本次实兵实地演练共有摩托车队巡山护林、发现火堆后分别实施人工、风机、水枪扑救、实施泵接泵、车接泵、油锯伐木操作、水车集中扑火6个环节项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刘燕堂表示,目前广州已进入特别森林防火期的关键时期,而第 16 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又即将举行,为了确保平安办亚运,保护广州443万亩森林的财产安全,广州市更是动用了先进设备建成森林监测预警系统……详细阅读
 

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进入防火期 市民游山时吸烟将被罚
 

“大蜀山森林公园全面禁烟,在大蜀山公园内不得吸烟,更不能进行烧烤。”记者从合肥市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获悉,从本月起,大蜀山森林公园进入防火期,在此期间,市民去大蜀山游玩需要格外注意防火安全。

“从本月开始到明年4月30日是防火期,而在春节至清明期间则为森林防火戒严期。”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此期间,蜀山森林公园将在山南、山北道闸设置固定宣传站,在森林指挥车、机动灭火车、执法巡逻车、保洁工作车上设流动宣传点,同时夜班防火人员也将加大巡逻密度,延长蹲点瞭望时间,防止火种进山,引发森林火灾……详细阅读
 

绍兴:森林防火演练 防患于未“燃”
 

从11月1日起,我市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冬季,我市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同期偏高,森林消防形势不容乐观。同时,我市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林内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入秋后,森林休闲旅游和采集林产品高峰期到来,生产生活用火管理难度增大……详细阅读

济南:章丘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预防工作
 

11月份起,我市将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为确保今年防火期森林资源安全,章丘市从抓预防入手,突出防火道的打设、防火氛围的营造两个重点,稳步扎实推进全市森林防火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防火道打设100余公里,有效缓解了重点林区的防火工作压力。各森林旅游景区采取粉刷防火宣传标语、悬挂防火宣传横幅、设立防火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同时,在景区进口处设立防火检查站……详细阅读
 

降水偏少六至九成 山西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10月份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与常年相比减少六至九成,多数地区造成旱情,且大风天气增多,加之当前烧茬燎堰等农事活动用火频繁,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极大,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11月11日,太原市尖草坪区马头水乡就发生了一起森林火情,尽管处置较及时,但仍造成一定影响。14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彻底消除我省冬季不会发生森林火情的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确保森林防火不出大问题……详细阅读

山西:森林消防专业队 森林资源的“保护神”
 

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辖区范围跨吕梁和太原两市8个县 (市),经营总面积413.9万亩,森林总蓄积量为1615万立方米,是我省面积最大的省直国有林区。长期以来,关帝林局坚持发展为先,保护为重的理念,把森林防火当做第一要务常抓不懈。但是由于资金缺乏和管辖范围的局限性,难以建立起一支专业灭火队伍。而林局所在的吕梁市,地理跨度大,区域面积广,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组建一只专业高效的森林消防队伍也是当地政府的迫切愿望……详细阅读

绍兴:加强森林消防 保护绿色家园
 

从今天起,我市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入秋后,林事活动和进山休闲旅游的人员增多,生产生活用火管理难度增大,森林消防任务明显加重,迫切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推进“森林绍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森林消防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居安思危,高度戒备,抓紧动员、部署、落实森林消防各项工作。广泛宣传,加强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森林消防意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详细阅读
 

浙江:太湖源镇多举措做好森林消防工作
 

太湖源镇森林覆盖率达79.4%,景区相对集中,人流较大,森林消防任务严峻。在宣传发动上,该镇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和农民信箱、镇村两级拉横幅、写标语、喇叭宣传等方式,加强民众防火意识,做好森林消防工作。  

在队伍建设上,该镇专门成立了一支机关专业扑救队伍,队伍已通过杭州市消防评估验收,同时该镇20个村的村民建立了10支村级专业战斗分队……详细阅读

临安市森林消防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昨日上午,临安市召开森林消防工作会议,总结去冬今春森林消防工作,分析当前森林消防形势,部署今冬明春森林消防任务。副市长李文钢、市人武部部长周焕泽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全市森林消防工作周密部署安排,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提高了全民防火意识;严格火源管理,全面强化了各项预防措施;狠抓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应急防控能力,全市森林消防形势安全稳定。2011年,我市将认真组织动员,确保思想行动到位;深入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严格火源管理,杜绝森林火灾隐患;积极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扑火准备,确保安全到位,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为保护全市森林资源、打造“生态临安”、构筑“低碳城市”作出应有贡献……详细阅读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