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东方迪斯尼 学者热议西安帝王陵探秘主题公园

2010年11月22日 08:56三秦都市报余明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近年来,各类主题公园在西安势如雨后春笋。2004年秦岭野生动物园在秦岭脚下驻扎迎客,西北地区拥有了自己的野生动物园;2005年西安大唐芙蓉园在西安曲江华丽开园,我国有了第一个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让孩子们流连忘返的曲江海洋公园,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而今年开园的寒窑遗址公园,更成为我国首个以爱情为主题的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的开放,则标志着我国的遗址保护事业、文物事业还有景观建设事业一个新思路的开端。另外,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市运动公园、位于南三环的以陕西秦腔书画茶艺为主题的公园……大批高质量、大手笔的主题公园浮出水面,对西安乃至我省的文物静态旅游大格局予以了强力冲击,为西安的主题公园平添了内容,丰富了各地游客的游览选择,成为了宣传西安旅游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五届西部文博会上,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合作的项目占到了签约的近四分之一,总投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成为此次文博会的最大赢家。而其中陕文投集团自主研发,计划三至五年内,将投资100亿元与迪斯尼主题公园的设计公司——美国vi-sion make公司共同在西安开发建设“中国西安帝王陵探秘主题公园”,这一前所未闻、夺人眼球的大型文化项目瞬间抓住并勾起了所有人的好奇和期待。该项目一经亮相西部文博会,立即引起了各大媒体的深入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吸引到了许多企业和业内人士意欲一探究竟。这一“以高科技体验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和‘丝绸之路’传奇”的主题公园项目,一时间成为了普通大众热议的话题。近一个月来,关于“中国西安帝王陵探秘主题公园”的探讨在网络上进行的如火如荼,热度不减,不断刷新递增着各界人士对其的关注、好奇与疑问。

激发现实生命活力众名家论述主题公园

省社科院专家张宝通说:“西安以古为主的人文景观满足不了人们多层次的旅游需求,其吸引力不够。而如果这些景观能与以主题公园为代表的高科技、重参与的旅游项目组合起来,必将优化西安的旅游产品结构,形成具有超级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就能够使得西安的旅游产品更加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耀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主题公园这种都市型旅游休闲产品将逐渐成为人们闲暇游憩的主要消费对象,主题公园的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陕西虽然在遗址主题公园方面走在前列,但在大型娱乐游乐主题公园上,却落后了至少5年以上,有些公园的重游率也非常之低。西安的主题公园必须在原有特色上突出特色,同时找到最能够吸引游客的点。同时,马耀峰提出目前主题公园后力不足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因此打造帝王陵探秘主题公园应保证可持续性发展。

著名学者肖云儒认为,“对古都西安这样一个文物聚集地来说,历史文物一定要和百姓大众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历史由‘过去时’变成“现在进行时”,变得灵动鲜活起来,这样,可以穿越时空、走近历史的活动,亲身感受周秦汉唐的生动气韵,从历史生活和古代文化中汲取养分,激发现实的生命活力。”

打造东方迪斯尼穿越时空展开探秘之旅

2009年,美国奥兰多迪斯尼世界吸引游客量达6300万人,日本东京迪斯尼达1300万人,韩国的Ev-erland为620万人次,我国香港海洋公园有480万游客量。据了解,西安帝王陵探秘主题公园,将借鉴以上几大主题公园打造成为融合中国历史文化与世界高科技相结合的主题公园,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品牌添上一笔亮色,而这座将运用现代高科技和娱乐元素让参观者能身临其境的体验和参与其中的主题公园更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与欢乐。

据悉,帝王陵探秘主题公园计划3至5年内在西安建成开园,公园将使用3D高科技技术全方位展现古代文化,游客可以乘坐轨道车穿越到秦、汉、唐三朝寻宝探险,坐上升降椅“飞跃”至世界各地,观赏著名景观……此外,公园还将提供以中国古代文化为主题的主题酒店等服务设施,以保证和满足游客的多方面需求。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产业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冯超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主题公园,将其建造成为东方的迪斯尼。

资源优势背靠多座帝王陵墓

西安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历史遗存资源丰厚,中国目前已经探明的100多座帝王陵墓,其中70多座都位于陕西。秦始皇陵,汉茂陵、阳陵,唐昭陵、乾陵等著名帝王陵园等世人皆知,影响深远,每年慕名前来观光游览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近日,汉阳陵遗址入选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昭显了陕西陵园在国内的地位。背靠这一强有力的资源优势,有这些举足轻重的帝王陵墓铺垫引路,为陕西修建帝王陵主题公园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这意味着主题公园的建立不仅具有深重的历史意义,还更将给陕西文化旅游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家政策虽明令历史遗存不可大规模开掘,但另一方面随着流行文化对帝王陵墓的渲染,使人们对帝王陵的好奇变成了一个可感知、可利用的市场。那么,如何让历史在今天动起来?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帝王陵墓知识、探险主题、考古体验、消费、餐饮等的全面立体融合,与世界一流设计公司、运营公司合作,以最先进的主题公园管理模式运营推广的这座全国首座主题文化公园,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的新一极。

推荐阅读:

全省最大葡萄主题公园将落户合肥

打造开放式“主题公园”广州凸显生态文明魅力

三亚筹建中国衣食父母主题公园 或选址落笔洞

重庆:大渡口要建42个主题公园 市民走出家门就进公园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