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计划明年植树造林8.23万亩

2010年11月29日 09:02中安在线郑慧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2011年,合肥计划成片造林6万亩、农田林网2万亩、绿化村庄200个、绿色长廊建设200公里、渠道绿化300公里,共折合绿化面积8.23万亩。记者获悉,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制定了2011年合肥市植树造林工作方案。在昨日召开的植树造林工作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表示,十二五期间,合肥市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力争使合肥森林覆盖率再增加6个百分点,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已制定2011年植树造林目标任务,把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巢湖边岸以及秸秆禁烧区植树造林,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绿色长廊建设、苗木花卉产业等作为工作重点,计划2011年成片造林6万亩、农田林网2万亩、绿化村庄200个、绿色长廊建设200公里、渠道绿化300公里,共折合绿化面积8.23万亩,需合肥财政补助2650万元。

目前合肥的森林覆盖率约16%,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4个百分点。孙金龙指出首先要让森林覆盖率赶上全国水平,用GPS技术明确做出详细规划,不贪多求大,要种一片成一片。考虑到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也在不断增长,所以“十二五”期间,合肥的森林覆盖率至少要达到22%左右。据测算,森林覆盖率增加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年5年内,合肥至少要完成植树造林60万亩。滨湖区金斗公园于日前开工,设计方案中有防护林带区、水系景观区等。孙金龙建议,金斗公园在建设中,可以“使劲栽树”,公园建设不能一味地做盆景式的公园。

在昨天的汇报会上,孙金龙表示,高速公路两侧的造林绿化是未来几年必须解决的问题。“谁的孩子谁抱,谁的绿化带谁栽,应该下决心把植树造林工作做好。江苏宿迁一带,高速公路两侧种树有五六排,非常有气势。咱们合肥也应该向他们学习,能栽几排就栽几排,而且要选择干径在15厘米左右的大树。 ”

“十一五”期间,合肥城区绿化有了很大提升,“十二五”合肥将向全国的优质园林绿化企业发出邀请,为合肥“添绿”。孙金龙建议,为了扶持这些大企业,合肥市不妨在未来五年设立20亿元的“绿色基金”。“这个基金不是往下‘撒钱’,而是要增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为‘十三五’服务。 ”

推荐阅读:

宁夏:今秋植树造林25万亩

甘肃宕昌:打造森林城市 植树造林热火朝天

天津:确保秋冬季植树造林完成60%以上

辽宁:抚顺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