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处平静小处新意不断 第九届中国国际植物展览会侧记

2010年12月13日 11:17中国花卉报 谭川江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12月1日至3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植物展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园艺资材展览会在广东顺德陈村花卉世界举办。虽然此次展会在展商及观众数量上比起上届略有减少,但许多生产资材、小盆栽产品的参展企业,在产品类型以及经营理念上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小”产品挑起展会大梁  

展会上生产蝴蝶兰、红掌、凤梨等产品的花卉企业给人的惊喜并不多。这些企业每年的布展方式都按部就班,产品很成熟,从业者对这些多年参展的企业知根知底,也不易带来“亮点”。荷兰瑞恩花卉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销售经理汤卫国介绍说,这次展会公司只带了‘红国王’等几个主流品种,参展目的是与华南红掌生产业者交流种植经验。展会期间签了一些订单,效果基本令人满意。  相比当家花旦们的平稳表现,小植物、小托盘、小花盆们的表现风生水起,产品精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如浙江虹越花卉有限公司带来的“artsone”系列大理石、山水纹花盆,材料环保,图案前卫,相比以前动辄几百元的蕾秀系列花盆而言,二三十元的价格也更易被消费者接受。除了花盆变得时尚外,也有企业动起了花盆托盘的脑筋。台湾卉璟公司将托盘设计成双层,排水、防病效果更为出色。托盘材料使用的是汽车用塑料产品。总经理洪新志告诉记者,虽然价格不菲,但这些产品目前销售情况还不错。同时,他们还在向国内市场推广手工玻璃花器,既可用于栽培植物,也能当作成色十足的工艺品。  

广州吉宏园艺推出的小盆栽“玲珑系列”让人耳目一新。总经理陈吉宏提出将植物作为“宠物”侍养的理念———使用漂亮的藤艺和铁艺盆器,像用各种美丽的服饰装扮芭比娃娃一样,给这些小盆栽换“服饰”,形成了企业独特的产品特色。不仅盆栽产品出现变小、变美,为开发时尚消费人群市场,温室产品也不甘落后。广州市绿森园林五金塑料有限公司针对庭院花卉玩家推出了“迷你”系列温室,最小面积只有3平方米,最大也不过15平方米,安装十分方便,两个工人3小时即可安装完毕,堪称家庭移动花园。  

种苗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此次展会上,广东作为国内盆栽花卉最重要的种苗产地之一,其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参展的企业还是些老面孔,但种苗展品质量比起往年来有不小的进步。特别在蝴蝶兰、红掌、凤梨等主流花卉方面表现得十分明显,这是因为目前这些花卉的成品竞争愈发激烈,利润不断下降,致使许多企业把重心放在中小苗的培育上。另外,企业也希望在获得高质量种苗的前提下,通过精细管理,在简单的设施条件下产出高品质产品,所以目前高品质种苗销售情况十分不错,蝴蝶兰1.5寸、2.5寸规格种苗已供不应求。  

而在传统的阴生植物种苗培育上,由于主要生产商产品结构重叠较多,所以推陈出新已经成为企业获得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  

广州绿怡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江表示,行业自律缺乏时,只能靠自己不断推新防抄袭,且要在品种数量上给客户更多的选择,所以他们推出“种苗超市”概念———一次推出400多个种苗品种,并设立专门的种苗质量投诉专线。佛山三水阳特园艺有限公司也针对2011年市场推出了维克白掌、签名树等新品种。  

基质及缓控释肥企业出彩  

栽培基质是花卉生产企业不可或缺的产品,此次展会汇集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基质品牌。许多国外基质产品的产地相同,质量差别并不大,为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企业在“专业”上下足了功夫。德国SAB公司经营专业育苗基质,其中国分公司代表张宁表示,花卉生产企业越大,更换新的栽培基质品牌往往越难,所以定位小户路线,并有针对性地开发专用基质,是较晚进入市场的基质企业的合理策略。SAB公司就针对海南金钱树栽培面积逐年增长的情况,对基质的粗细程度及部分营养元素做了调整,研发出专业的金钱树栽培基质,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海南巨航农业代理的西班牙倍奥康栽培基质,除了大打生物牌外,还将基质压缩成5千克规格的密封浓缩块,方便运输且降低了成本。  

与栽培基质的激烈竞争相比,缓控释肥的“拼杀”也不遑多让。近些年缓控释肥的使用越来越普及,不少生产大田作物用缓控释肥的企业涉足花卉领域,让产品类型更为丰富。此外,十余家参展缓控释肥企业无一例外地开发出针对家庭市场的产品。原本从事缓控释肥出口的西安阿诺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也开始涉足国内市场,其经营的“美世”系列缓控释肥家庭装在外观上很有特色。销售经理黄雯表示,国内缓控释肥市场潜力非常大,而公司从事出口业务多年,在质量和外观包装上绝不逊色于国内同行,他们很有信心在缓控释肥市场上分一杯羹。不过,各种缓控释肥的包装规格、肥效、价格等方面还存在巨大差异,也让客户选择愈发谨慎。

推荐阅读:

河南:十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精品“出炉” 共评出766个奖

温州:征地建绿租地造林补贴栽花

迁安市瑞阳生态农业大观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合肥:奇!“月光美人”阳光下绽放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