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爱辉荣膺中国花楸第一乡

2010年12月15日 09:25黑龙江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现拥有全国最大花楸苗木繁育和种植基地,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的黑河市爱辉区,日前,经过国家多个部门的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估,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花楸第一乡”称号。

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林业经济转型,该市爱辉区高度重视花楸产业发展,自2001年引进并种植新西伯利亚花楸、阿穆尔花楸等7个系列俄罗斯优质花楸品种以来,通过与俄林业专家和我国有关院校科研人员的合作,攻克了花楸繁育技术上的瓶颈,在亚洲率先培育出五大连池火山花楸,该树种不仅药用价值极高,生态作用也十分显著。爱辉区花楸繁育基地建设项目2005年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其中,提高花楸种子发芽率工艺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

在花楸苗木基地的建设上,爱辉区采取“建设基地发展产业链、扶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引进新品种加大科技含量”等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花楸产业建设,目前已建成占地1800亩、年产优质苗木1000万株的全国最大的花楸苗木繁育和种植基地。同时扶持黑河市中昌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00万元大力发展花楸繁育、种植,该公司拥有苗木5000万株,已被省林业厅确定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在花楸种植基地的建设方面,爱辉区实施了“政府+林场+企业”的发展运营机制,目前,花楸种植面积已突破10万亩。计划到2013年,种苗培育面积达到8万亩,实现种苗销售收入5000万元,苗木销售收入8.5亿元,并以爱辉区为中心,将种植基地扩大到周边县市,实现种植面积100万亩; 2015年前将建成花楸生物制药企业,生产花楸保健品和化妆品等产品,企业达产后,可实现年创产值50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职工致富增收近亿元。

推荐阅读:

2010:昆明西山区植树造林11332亩

江西:推进植树造林 提升环境指数

合肥植树造林清洁家园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天津静海县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