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园艺产业畅想 全球园艺产业将进入调整期

2010年12月23日 16:56温室生产新闻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在过去的20年,园艺产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从自动化设备在设施生产中的使用,到育种生产开始使用有机材料,以及市场营销手段的不断创新,无不体现着科技的力量。那么,下一个20年又会出现哪些新技术、新趋势呢?让我们听听10位来自美国园艺科研机构及生产基地的专家有什么看法。

加强管理降低成本

来自Metrolina温室公司的Abe Van Wingerden先回顾了过去二三十年间美国园艺产业的大事。上个世纪80年代是低成本生产时期;90年代是育种科技最辉煌的时期,该时期诞生了一些经久不衰的品种,如‘波浪’矮牵牛。进入21世纪,企业在市场营销上下了大功夫,尤其是产品包装,各种样式、颜色丰富的盆器,用以吸引消费者。他认为,2010年以后的十几年,应该是“后勤管理”的重要时期,即园艺产品着重提升运输、周转、库存等管理的时期,随着计算机管理技术的发展,RFID(电子标签)、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在园艺企业管理中大量使用,直接换装的物流配送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库存管理的成本。Abe Van Wingerden说:“只有在物流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才能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以扩大企业生产。”

Visions集团的Dean Chaloupka认为,由于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在生产中,人们将逐渐淘汰使用石油和天然气的加温设备,转而使用一些新型能源进行温室供热,如生物燃料或是厌氧分解池。另外,在产品包装和运输方面,生产商也会更多地使用一些自动化设备,以减少人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火箭农场的MarcClark认为,未来的20年,生产商将更多地使用机械化设备以减少劳动力的使用,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我认为大型的生产基地和园艺公司将会越做越大,而一些中小型企业将逐渐失去市场份额。另外,目前在美国由于大量低收入群体居住在城郊,而市中心的人口将会更稠密,所以郊区大型卖场的生意将会萎缩,而一些小型的开在市区的园艺中心,如7-11连锁的生意将会越来越好。

技术手段更加先进

Chase园艺研究有限公司的Ann Chase认为:“今后,人们将更关注植物新品种的各种特性,特别是对病虫害的抗性。另外,在虫害控制方面,使用无毒药剂是必然的趋势。还有,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我们将更容易、精确地诊断出作物的病症。”

Riverview Flower农场的Rick Brown认为,在盆器方面,未来会更多地使用生物材料制作的花盆来替代塑料制品,以保护环境。浇水和施肥也会采用一些新技术,降低损耗,节约用水。病虫害防控方面,生物防治技术将会越来越普及,最终将取代我们现在使用的代学药剂。在育种方面人们将不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温室管理方面,将大量使用计算机,包括销售管理、进货管理等。消费者也将更多地通过网络查找植物信息及新产品信息,并在网上直接购买园艺产品。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BridgetBehe认为基因育种技术将更加蓬勃发展。人们将更多地参与到花园工作中,食用植物在花园中的应用会更加广泛,孩子们也将和家长一起参与更多的园艺工作。

全球园艺产业进入调整期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ErikRunkle根据这几年园艺产业的现状,提出他的判断。他认为,在未来的十几年内,全球园艺产业将进入一个调整期:企业将继续合并(园艺公司的数量将减少,但规模将扩大);大学内的园艺研究机构数量将会减少(2030年预计会出现更多的私有制研究机构)。温室生产效率会不断提升,生产商大量使用自动化设施和低能耗的设备。在园艺生产方面,市场分工将越来越细,更多的生产商将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环境条件和消费文化选择合适的作物生产。另外,LED节能灯将广泛应用于温室照明和补光系统中。

Perennial咨询公司的PaulPilon认为,削减生产成本、稳定客户关系将是未来企业的生存之道。生产商们必须时刻关注消费市场的趋势,以保证自己的产品能够得到市场认可。虽然我们不能准确地预测未来园艺市场会如何,但我们应该向前看,享受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销售方式更加灵活

Takao苗圃的Danny Takao说:“我们将更多地关注产品销售环节。在销售渠道上,我认为有着巨大店面的‘大盒子店’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单纯的花园中心将会越来越少,生产商们将会更多地直接参与到零售环节,以获取更多的利润。大型的‘生活休闲中心’将会越来越多,在那里人们不仅可以购买到植物,还可以获得园艺方面的相关资讯及帮助,同时还可以吃饭、休息。”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JohnDole认为,虽然现在一些综合性市场也在出售一些花卉产品,但未来的趋势是生产商直接参与零售。目前,在美国已经出现了一些“农民市场”,种植商通过市场将产品直接卖给终端客户。

未来,石油价格将继续波动,会导致花卉生产成本上涨。生产商在此压力下将尽量增大温室的使用空间,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调低温室温度,提高加热和降温的循环效率,并尽量缩小产品的运输距离,在本地进行销售。

由于其他国家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且气候环境条件好,所以未来切花和扦插苗的主产区还将在美国以外的地区。

推荐阅读:

大花蕙兰产业发展看云南—大花蕙兰年宵市场产销调查

花卉产业:落后蕴含着朝阳商机

姹紫嫣红 花卉产业扮靓海南“冬交会”

海峡两岸花卉产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来源:温室生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