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行道树

2010年12月28日 16:01中国绿色时报杨振威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前几天从报纸上读到这样一条新闻:苏州有位朱先生,开车冲进了路边的绿化带,撞伤5棵树。没过几天,绿化公司给朱先生寄来一张罚单,要求朱先生赔偿13万元,而且还说这只是按70%的死亡率算的(《扬子晚报》12月12日)。

看到这则消息,我当时就在想,苏州为何非要选这么名贵的树作行道树?进而思考城市行道树究竟依据什么标准、原则选择?

不无巧合的是,12月20日读报,又发现这样的新闻:陪伴武汉人将近30年的1.9万株意杨行将消失,法国梧桐将荣登“武汉行道树之王”的宝座,这也是武汉最近众多地段频繁砍树的原因之一(12月20日《武汉晨报》A06版)。

城市中的行道树能长大成景,着实不易。如果亭亭如盖的行道树说砍就给砍了、说换就给换了,是不是有些盲目草率呢?这是不能不认真对待的问题。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环境状况不断变化,人们对行道树需求作用在不断提升,也不是说行道树就一定不准换、不能换,必须“从一而终”。但换还是不换,一定要遵循科学依据,从客观实际出发。

拿法桐换意杨来说,这两者其实都是非常优秀的行道树品种——高大、遮荫。当然,就像“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样,同样不存在十全十美的行道树。

我去南京,看到满大街葳蕤茂盛的法桐,很是欣喜、羡慕。和同行交流,听市民诉说,却也有“悬铃”掉下来污染环境、飞毛严重的危害。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法桐看来也并非一好百好。同理,当初选定的意杨,也并非一差百差!

君不见北京现在也满大街都是杨树,而且毛白杨居多。每到一个飞毛季,市民、媒体也都有质疑、反对之音。但杨树毕竟速生、适应性强、发芽早、落叶晚、绿期长。用现在时髦的词说,碳汇能力强。

其实,现在行道树上暴露出的最大问题不光是树种选择问题,而还有一个栽种方式的问题。能不能今后在行道树栽种上,努力做到针阔混交?两种、三种或者以上的树种间隔种植?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路一树,等到统一成景,到需要更新时又统一更新或“剃光头”?

另外,城市行道树的立地条件普遍都较差,汽车尾气污染大,空气中烟尘多。城市行道树要发挥作用,存活才是硬道理。因此最基本的前提应是“好种、好活、好管”,最后兼顾好看。

如果把这些因素都考虑清楚了,把基本的常识都告诉给市民,相信选什么树不选什么树,大家不难做出判断。 

推荐阅读:

合肥行道树冷落广玉兰 将种植法梧等树冠较大的树种

湖南:217省道改造 697株行道树完成使命被砍伐

温州:只因挡了广告牌 行道树屡遭“截肢”

四川行道树被修成“光杆杆” 居民:夏天哪个来打伞?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