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小板桥3000水杉无人管养正在枯死

2011年02月18日 09:14昆明日报

正在枯死的杉树上还挂着种植单位的标识牌

正在枯死的杉树上还挂着种植单位的标识牌

中国园林网2月18日消息: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新一年的冬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市再次掀起了城乡园林绿化新高潮。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虾坝河边一片近10亩水杉林由于无人管养,3000余棵水杉已有部分枯死,更多的树木也正慢慢枯萎。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在植树造林的同时,更要做好日常的管养工作,让绿树常绿。

昨日,在市民反映的虾坝河广福路至上围塘段,河堤路边一片近10亩的水杉林,并没有出现初春生机盎然的景象。站在河堤上可以看到,这片水杉林面积约有10亩,种植的水杉直径在6至10厘米之间,稀稀落落的水杉约有近2000棵。部分树干上挂有“小板桥街道四甲社区”字样的标识牌。整片树林密布枯黄的杂草,发出绿芽的水杉很少。放眼望去,一片光秃秃的树干,与附近河堤的桃红柳绿形成鲜明对比。走进林中,很多水杉树干开裂,树枝干枯,一些勉强发出的小芽也干死在了枝头。地上布满很多树坑,里面只留下一截树桩,表明这里曾经也栽种有树木。

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些水杉是2008年由小板桥街道和四甲社区栽下的,当时基本都成活了,但之后就一直没人管养。 四甲社区村民杨先生就住在河边,他指着这片水杉林心痛地说:“就因为没人管,好好的一片树林现在到处是垃圾,杂草长得比人还高,树也一片片枯死,太可惜了!”杨先生说,他之前开过苗圃也种过水杉。水杉的成活率虽然很高,但却不耐旱。这片林子从来没人浇水,所以一到秋冬旱季就成片地死亡。2008年时,水杉树苗的价格在每棵100元左右。如果好好照管,生长3年后就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如今这片价值不菲的水杉林已经很难挽救,许多枯死的树木被不明身份的人砍伐,村民看了都痛心。从上围塘到广福路,河堤边随处可见粗大的树桩,而河边20余棵藏柏和1棵大桉树的叶子已发黄干枯,和旁边翠绿树木相比,反差很大。

近年来的虾坝河综合整治及城乡园林绿化行动,为虾坝河披上了绿装,沿河村庄也被绿色包围,生活环境大为改善。然而,从广福路到上围塘河段树木大量枯死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相关单位和部门只管种不管养的问题。刚种下没两年的树木就因为缺乏管养而枯死,已经在河边生长了数十年的大树也在慢慢失去生机,附近的村民对此十分痛心。市民希望相关街道和社区能落实沿河绿化带的管养工作,让城市绿衣别再受伤。 

推荐阅读:

湖北:荆州“魁梧”枯树终搬家 3年扰民2小时迎刃而解

成都:让道巴达铁路 千年古树要搬家

湖南:百年古树与民居争“地盘” 房屋前移6米让空间

福建:为大楼让地 250岁古榕挪窝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