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森林十创”为昌江披绿添彩

2011年04月28日 10:24景德镇日报 雷良晨 王传强

中国园林网4月28日消息:“过去村民家门口堆着柴草,村里到处都是垃圾。自从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特别是开展‘森林十创’活动后,出门就看到绿树,大家都自觉地维护卫生,村子变美了。”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乡古田村村民史美元感慨地说。的确,如今走在昌江区的很多村庄,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高矮疏密、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还有农户门前一株株长势良好的果树。植树绿化让村庄变成了一座座美丽的花园。  

昌江区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以来,全区共完成造林面积2.3万亩,栽种各类树苗282.7万株,投入资金4221万元,造林面积和资金投入远远超过往年最高水平。三年来全区共完成通道绿化120.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公里,国省道22.5公里,县乡公路88公里,形成了特色绿色通道网络,彰显出昌江的绿化魅力,为创建“森林十创”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该区又结合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作,投资1000多万元,主要开展“森林村庄”、 “森林校园”、“森林小区”、 “森林社区”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城镇绿化美化。

创建森林村庄,坚持景观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自开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以来,全面调动了农民绿化美化的积极性,大力开展以绿化阔叶树、果树为主的“四旁”绿化工作,发展农村林业经济。自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以来,全区62个新农村试点村栽种樟树、桂花、广玉兰、杨树等各类树种17万株。此外,受优惠政策的激励,让不少农民激发了造林的热情。鲇鱼山镇农民汪后强在2010年种植260亩毛竹、油茶的基础上,今年还种植100亩景观树种。据统计,今年共有38位农户投资该区造林,投入资金达286万元。

创建森林校园,使校园变得像花园一样。今年该区在全区52所农村中小学开展创建“森林校园”活动,从而推动新农村与校园建设同步发展。今年植树节的前一天,昌江一中请来林业专家,为学校的1000名师生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保护生态环境教育课,同时,林业专家还向该校师生们发放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资料500余份。3月12日,昌江区国税局20多名员工冒雨给偏远的丽阳余家希望小学送来332株紫玉兰,不畏泥泞,挥铲栽下爱心树。开展“森林校园”创建活动以来,全区师生共栽植树苗1 2万株,24所中小学达到“森林校园”的标准。  

近期,该区林业局制定了全区植树绿化实施细则。围绕“森林十创”,切实做好国道沿线鲇山镇良港村等新农村的绿化工作。在村庄外围、农户房前屋后和庭院内,营造经济价值高、绿化效果好的乡土树种,实行山、水、田、路综合治理,计划到2015年,全区20%自然村达到森林村庄的目标。与此同时继续搞好荒山绿化工程、平原绿化工程、绿色通道工程,提高城乡绿化水平。

推荐阅读:

福建: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6月举办

“森林重庆”建设 长江两岸今年还将造林130万亩

“森林重庆”建设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508万亩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太原如何打造47万亩“绿肺”?

(来源:景德镇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