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路人遭小飞虫“空袭” 专家称对人无大碍

2011年10月10日 09:27邯郸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咦,这是什么虫子?一团团地上下飞舞,一不小心就飞到行人眼里。”半个月以来,住在罗城头的吴师傅在滏阳河边散步时,时不时受到一种白色小飞虫的袭扰,搅没了他的闲情逸致。

与此同时,记者也不断接到魏县、肥乡、大名等地群众的电话,反映他们所居住的县城也出现了大量白色小飞虫,它们集中出现在早晨和傍晚的路边,县城外新开的道路两旁便道上尤多。这些小飞虫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记者咨询了植保部门的技术专家。

技术专家解释说,这些白色小飞虫是白飞虱和白粉虱越冬代成虫,主要源自城内绿化带和绿化苗木,发生原因多是城镇绿化面积扩大后,植保措施相对滞后,导致绿化苗木虫害大量发生。另外,气候异常、环境污染使其天敌减少,也是虫害发生的原因。这些小飞虫对农业生产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可选用5%高效氯氰菊酯、7.5%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菊酯类农药1000-1500倍液或5%定虫脒乳油、10%吡虫啉1000倍液,也可用辛硫磷、 毒死蜱等有机磷农药(按说明书使用)进行喷雾防治。因该虫具有迁飞性,专家建议在植株结露未干时进行统一防治。

此外,魏县县医院的郭医生说,这些小飞虫对人体基本无害,随着气温降低,将会自然死掉,建议市民外出可戴口罩、眼镜等。如果不慎飞进眼睛,可将眼睛轻闭数秒,让泪水自然向外冲刷,或用净水冲洗。

推荐阅读:

宜宾千余松树遭病虫害“患癌”枯死

宁波鄞州公园树上布满虫洞 园林绿化部门已开始除虫

宜昌沿江大道一排绿化树叶子被虫吃得不成样子

江西会昌县林业部门积极开展通道绿化树木害虫防治工作

(来源:邯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