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义务植树“以资代劳”引争议

2011年10月11日 10:12浏阳网戴鹏

人行道两旁已经栽种好了树木,并通过摆放木质花箱,种上了花

昨日下午,记者在人民路看到,人行道两旁已经栽种好了树木,并通过摆放木质花箱,种上了花。彭红霞摄

中国园林网10月11日消息:“以资代劳”种树是否有法可依?其费用算法是否科学?绿化费流向能否公开?林业部门回应三大焦点问题

因为一个种树行动方案,浏阳在全国各大媒体网站上足足“火”了一个国庆长假。9月28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6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开展全民绿化“三年行动”的议案,并全票通过开展全民绿化“三年行动”的决议(草案)。消息见报后第三天,新华网即对此事进行了新闻转载,随后《京华时报》跟进,其报道被凤凰网转载。10月3日,《南方都市报》就种树方案配发评论,这篇题为《义务植树“以资代劳”的几个问题》的评论文章提出了三大质疑:“以资代劳”是不是于法有据?“以资代劳”费用的算法是否科学?资金的流向是否能够公开?

那么,针对这些质疑声音,浏阳方面会做出何种解读?而在这些质疑声音的背后,又包含了一种怎样的绿化期待?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期还原一个真实的种树行动方案。

■网络争议:“以资代劳”有违义务植树初衷

昨日,记者在市林业局见到了这份厚达13页纸的《浏阳市全民绿化三年行动方案》,方案制定时间为9月13日。

根据方案,从方案通过之日起,浏阳将用三年时间,每年集中一个月植树,人均栽种3棵树。按照全市男性11-60岁、女性11-55岁总人口100万人计算,全市每年将栽种树木300万棵,三年植树900万棵。

为了保障三年绿化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要通过“政府补、部门筹、企业引、社会集”的办法,坚持多元化投入,积极筹措造林绿化资金。其中,除了规定市财政每年补助1000万元以及向上争取资金200万元外,还明确了有义务参加绿化活动而不能参加的非农业人口(由市财政供养的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按照每个工日10元,3个工日30元的标准,收取“以资代劳”绿化费。

方案一出,网络上的争论随之而来。网友“茜素红”是反对者之一:国家虽然规定公民有植树的义务,但并没有强制每个公民必须植树,原则是自愿参与。可现在一交钱,就变成了强制植树了,“一旦收费,义务植树就变了味,我还担心这笔钱是不是真的都会花在植树上”。

还有网友认为,国家之所以将每年3月12日定为植树节,目的是号召全民参与绿化,通过参与植树活动,唤起造林绿化的热情,激发大家热爱绿化、爱护环境的意识,这才是意义所在。如果仅仅只是收了钱,却不亲自去植树,这就丧失了全民义务植树的意义,也违背了义务植树的初衷。

■部门观点:“以资代劳”能提高树木成活率

也正是基于现实的思考,市林业局今年明确将“以资代劳”写进了实施方案。

“我们并不鼓励有义务参加植树的市民都采取“以资代劳”的方式,但现实是,由于受许多条件限制,能够拿着树苗亲手植树的人不多。即使植了树,能不能活,能不能保存下来,都是大家的疑惑。”市林业局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希见说,“浏阳实行绿化三年行动,绿化要出实效,往年都发动干部职工义务植树,于是一窝蜂去,应付了事”。

而实际上,树要“三分种,七分管”,可种树时挖的坑又浅又小,种下树也没按标准夯实填土,而且种完就走,没有继续管护,结果年年种树不见树,义务植树尽责率不足40%。而根据种树方案制定方案,不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缴纳了绿化费,由政府统一安排专业队伍到最需要绿化的地方植树或管护林木,这样既可满足大家的愿望,也能解决义务植树尽责率低的尴尬。

对此,市民刘先生十分支持“以资代劳”搞绿化。他说,干部职工的本职不是植树,不少人对植树一窍不通,把义务植树当成玩乐,结果义务植下的树“一岁一枯荣”,年年在原地植树,就是不见树长大,树苗倒白白浪费不少。“如果真收钱请专业人员来搞,效果肯定好很多,政府的这一做法相当务实,是一种观念转变。”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收取了绿化费,这也符合国家及省市的相关政策。”陈希见说,绿化费的收取全部都是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购买苗木、肥料,请人种植管理。

■焦点问题:“以资代劳”种树是否于法有据?

质疑:1981年通过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只是规定了“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周岁的中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并没有对不能参加植树的非农业人口做出具体规定。

如今浏阳提出一个动议,市人大进行了批准就出台了收费规定,似乎于法无据。如果按这样的套路,岂不是地方政府想收任何费用都能畅通无阻?

回复:针对部分网友关于义务植树“以资代劳”是否合乎政策的质疑,市林业局立即在浏阳网上做出了回应,并将一系列的有关政策发布在了网上。

陈希见说,1992年国家物价局、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发布中央管理的林业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无故不履行植树义务的十八岁以上适龄公民和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应当缴纳绿化费,具体收费标准由省级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

2008年,湖南省物价局、财政厅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我省义务植树绿化费标准的通知》,就收费对象和征收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每人每年按照3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10元的标准收取绿化费,对应义务植树但因故不能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的非农人口,必须缴纳义务植树绿化费。

绿化费如何使用?流向能否公开?

质疑:每人每年30元钱并不多,但全市居民数以百万计,放到一起也不是小数,这笔钱如何保证都花到植树上,市民如何监督,总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市民花了钱,当然有权知道这钱是怎么花的,最后产生了什么效果。

回复:绿化费收上来后,费用是不是全部用于了绿化造林?对于这一问题,陈希见也给予了解答。

“现在是直接参与植树和以资代劳相结合。既有人参加劳动,又有资金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从而提高了植树的成活率。”陈希见说,根据《湖南省义务植树绿化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义务植树绿化费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本区域范围内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包括购置苗木、雇请劳务、义务植树宣传、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征管业务费等费用开支,其中植树支出不得少于80%。

而在浏阳,真正选择以“资代劳”的人还是在少数,每年征收的绿化费用也就在20余万元左右。有了资金支持之后,浏阳的义务植树在形式上也有了突破,改变了过去分散零星植树的做法,建立了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基地。在植树活动期间,每个基地都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监督挖坑、栽植、浇水、封土等植树环节。

“浏阳义务植树绿化费由市绿委办统一收取并转入市财政局预算外专户。”陈希见介绍,之后,市财政根据绿化建设需要,全额安排造林绿化工程。“它将受到市财政局、发改委、审计局等部门的监督”。

■植树行动:城区将添800棵行道树

最近,住在人民中路的陈晨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走出家门,看到街道边栽种了一行行道树。尽管这些刚种植上的树木其貌不扬,但她由衷高兴:“可以想象,等到明年夏天,或者更多年以后的夏天,这条道路上将会是绿树成荫。”

记者从市政园林管理局了解到,在人民中路西段补种行道树,仅仅是此次对城区道路行道树查漏补缺的一小部分。此次,市政部门将在城区新种800棵行道树。

没有行道树的人民路新增香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民中路西段,几名工人正在给刚栽种不久的香樟浇水。这段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已整齐地栽种上两排行道树。“为保证成活率,栽种前都对这些树木进行了修剪,只保留了少许枝干和叶子。”工人们告诉记者。

聚集了旺盛人气的人民路,因为没有行道树,炎热的夏天让行人不免叫苦抱怨。一直以来,不少市民建议在人民路增加行道树。“尽管现在树形还不漂亮,但经过精心培育,估计到明年夏天,生长会比较茂盛。”市政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从人民中路延续到人民西路,记者发现,原本没有行道树的人行道上,均按等距新栽种了香樟树。

广场种法国梧桐,建设林荫式停车场

除了人民路外,此次还将在浏阳河广场、才常广场和花炮广场增种绿化树,而这些广场栽种树木品种将以法国梧桐为主。

“选择这个树种主要出于建设林荫式停车场需要考虑。”市政园林管理局副局长李华良介绍,在浏阳河广场和才常广场均有停车场,补种范围除广场周边的人行道外,另外一个重点就在停车场周边。“夏天树叶生长旺盛能遮阴,冬天落叶能降低冰冻对人车的影响。”

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要达到98%

“除了新增的部分外,还有部分是原本有行道树,但因为多种因素导致树木死亡而补种的。”对此,市政部门也希望市民爱护身边的树木,不在行道树上缠绕悬挂衣服,不拉伸扯线晾晒衣物,不往树下倾倒油污脏水等。

李华良表示,按照去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浏阳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要达到98%。

“此次补栽补种后,基本上能达到这个要求。”对于暂未栽种行道树的人民路其他路段,栽种日期也已纳入明年计划。

推荐阅读:

河北宽城雨季造林植树120万株

齐齐哈尔北三区冬季植树序幕拉开

重庆两江新区打响秋季植树绿化战役

陕西大同同左路两侧新植树9.5万株

(来源:浏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