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翠竹公园百棵竹子全部离奇死亡

2011年10月31日 10:20中国常州网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10月25日,翠竹公园背面靠高架的地方有大片的竹子被连根拔起,“都干枯了,像是先死掉才拔掉的,一簇一簇堆在那里,真可惜啊。”崔某奇怪,翠竹公园里有大量竹子,怎么其他竹子没事,偏偏是靠高架那一块的竹子全死了呢?

近日,记者在翠竹公园北面看到,偌大的竹林中有一片光秃秃的,近百棵枯黄的竹子被连根拔起堆在一边,叶子早已掉光。蹊跷的是,仅仅数米之隔,其他竹子却苍翠茂盛。“死掉的竹子是2010年补种的,当时高架刚弄好。”一位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指着远处的高架说道。“确实奇怪,按理说这边的竹子养护和其他竹子差不多,但就是这边的养不活。”正说着,游客戴老汉经过,看到枯死在路边的竹子不禁一声叹息,“真可惜,浪费不少钱啊!”

翠竹公园目前属天宁区管理,记者随即联系了该区建设局绿化科相关负责人。“这一片竹子叫哺鸡竹,是去年4月份补种的,大约七八十棵。”这名负责人称,今年检查的时候,发现这一片竹子大多已死亡,这几天已经全部拔掉,准备在这一片补种麦冬草。“究竟是什么原因种不活我们也不清楚,可能和种植的季节有关系。”他表示,补种的麦冬草会严格把关,确保不再死亡。

那么,新种竹子为何在一年半内就全部死亡?常州市园林局绿化指导站技术科专家在仔细检查周围环境后给出了说法。“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这些竹子原来种植的土层下有大量建筑垃圾,严重影响竹子吸取养分;二是种植的时间不对头。”专家称,竹子的适宜种植期应该是每年的10-12月份,“这段时间是竹子的休眠期,生理活动较为缓慢,尤其以10月份最好。而这些竹子栽种的时间是2010年4月份,正值竹子的生长出笋期,是最不适宜种竹的。俗话说‘种竹无时,雨后便移’,说明种植时间对竹子的生长影响很大。”这位专家称,如果想重新种植麦冬草,应该先把土层下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再选择合适的栽种时间。

推荐阅读:

北京首家公园式园艺中心落户海淀

在公园里建城市让绿色向乡村延伸

荆州公园满树银杏果被“野蛮”采摘

知名主题乐园将落户西安世园公园 明年4月与市民见面

(来源:中国常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