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苗农玩起了造型树创意 拗个造型身价倍增

2011年11月11日 09:40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沿着老318国道,公路两侧满眼树林,同行一位朋友说,在长兴泗安镇,很多村民屋前屋后都种树,想到某户农家吃点自家种的有机蔬菜,别指望,当地农民都是见缝插针,有土都种树。“种树就是种钱,现在除了一些沼泽地种植水稻,都被种上了各种苗木、鲜切花。”长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长兴已超过24万亩的苗木,后者居上,成为浙江省最大苗木基地。其中泗安镇就占去了70%以上。而在20年前,有着“长兴西伯利亚”、“叫花子镇”之称的泗安镇还是一片荒山,1987年,一位叫童鸣初的农民在父母的帮助下成为当地开发荒山第一人。之后他潜心学习苗木种植技术,从此也拉开了七里亭村乃至整个泗安镇的苗木种植热潮。

造型树产值可做到几个亿

一片林子里,一个个子不高,粗壮的手臂和瘦削的身体成鲜明对比的男人正拿着剪刀给一棵蔷薇修剪枝丫,干净的白衬衫配夹克,挽着西裤裤腿,这个造型给人印象深刻。

就是眼前这个毫不起眼的人,创造了泗安镇乃至湖州市的数个第一:第一个到农大引进种植葡萄、第一个开发荒山、第一个规模化种植绿化林、第一个成立研究所……

“这个生态园我已经筹划了好多年,今年才正式投资启动,这些年都是为了收集树种,光这个园里就有170多种树。”童鸣初说,现在在他的基地里,都有超过300种树了。“每颗树都有自己的特性和天然美,适合不同造型。”

生态园的中央几个工人正在砌一个水池,童鸣初要把这里变成一个对外开放的生态园,让更多人来欣赏。

从种植果苗,到开荒种苗木,当大部队都开始种樟树,童鸣初又开始玩起了造型树。“以前种植地瓜水稻,土地没什么产出,种葡萄亩产能达到四五千,种樟树、桂花等苗木,有七八千,种植名贵树种亩产可达1~3万,而经过整容造型的树,单棵就能升值几十甚至上百倍。土地有限,苗木也只有升级才有可能做到几亿十几亿的产值。”个子不高的童鸣初雄心很大。

一有空就琢磨给苗木拗造型

见过竹篾交叉编织的竹筐竹篮吧,那见过同样样式用紫薇树编织的拱门么?而且门顶要长叶开花郁郁葱葱,门底还得根须发达。

对这棵收过来的造型树,童鸣初很喜爱,“这棵拱门造型树至少需要几十年,我们现在自己也在培育,从种苗开始,选取粗细一样,而且根植健康的树苗,慢慢养,给树整个容可不是切两刀那么简单的,从小就要开始设计,就好比编织毛衣的线是现成的,可编织树你得等着它一点点自己长出来。而且不是每次造型都能成功。”童鸣初说,目前国内真正做造型树的企业很少,长兴目前也只有他一家,日本有很成熟的企业,一棵造型树往往是爷爷播种,到孙子手里才算造型成功。但经过时间历练的造型树价值就是几百倍增长。

“这都是需要时间去雕刻的艺术,所以经常是养到后面就舍不得卖。”童鸣初说。

“这些树的造型都是你设计的吗?”记者指着周围那些枝干“S”型和“8”型的树问。

“设计谈不上了,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就是凭感觉。”童鸣初憨憨一笑。

这个1981年高中毕业,1983年凭着4块钱到杭州,借钱到农大买葡萄苗,第一批开荒山种果树,2000年开始收集奇异树,力求将树价值放大的农民,种自己的树享受着树的艺术。

“绿化树没有技术含量,种的人多了,就看质量,而今光质量好也不够,还得提升价值,毕竟土地有限,否则苗木行业看起来再蓬勃繁荣,也成不了百亿产业。”

在泗安镇,很多苗木大户起家比童鸣初晚,但年销售早就过亿的有5个,拥有580亩种植基地的童鸣初这几年销售约2000万左右。当别人快进快出做着苗木贸易,这片土地上正养育着黄金。

在泗安镇,你会发现马路都不宽,但好车不少。人家都买宝马、奔驰了,童鸣初还没给自己配坐骑。“总觉得钱不够,这样就可以多请几个技术人员,多买苗木做造型,多收集一些奇树异花”。

请来高参,提高苗木附加值

童鸣初递过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着长绿特种园林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长期泡在林地里,童鸣初的办公室很简单,搬巨石开荒山,如今近50岁的他身体健硕,还一直在地里忙碌,风吹日晒。“2个孩子都不喜欢做这个,说太累,现在孩子吃不了苦。”

不买名牌,连辆车都没买,童鸣初的脑子里只有如何将苗木提高附加值。

从当地人口中,记者获知,种植苗木效益不错,有种植基地的毛利率一般有60%,净利率可以达到30%。周期2年到6年,有些是直接成品过来在这里中转一下再出去。随着长兴苗木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人上门收树,但种植的人多了,对树木的品质要求也就高了,于是不少种植大户开始发展榉树、朴树、黄山栾树、无患子、广玉兰、乌桕、红豆杉等名贵树种,直接提高了亩产价值,但大部分人还是以种植樟树和桂花为主。

从一开始就步步领先的童鸣初在一群同行中不算最有钱的,但绝对是看得最远的。

为了提高苗木的质量和档次,别人都成立合作社,童鸣初想成立研究所。经过多方努力,2001年元月,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童鸣初从几个大学和农业科研机构聘请了5位专家教授作为研究所的顾问,长兴长绿特种园林工程技术研究所获批成立。农民办研究所,竟成了事实。

2005年,童鸣初又注册了“泗安红”苗木和“泗安红”板栗商标,走起了品牌路线。而今他创立的“泗安红”品牌绿化苗木不是已到全国各地,就是在销往各地的路上。到他这里来购买苗木的人,旺季要提前三天订货,排队等待发货。

“泗安独特的黄泥土壤结构,易于大型绿化苗木的移栽、起土球,是一个绿化大苗囤积基地、培育基地、中转基地,但土地有限,所以必须提高亩产,这个就是趋势。”童鸣初说。

推荐阅读:

中山口岸前三季度花卉苗木出口大幅增长

安徽肥西:绿色苗木变身金色摇钱树

山东:平度工商扶持苗木规模发展

张家口崇礼县为86.94万株生态廊道绿化苗补水保成活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