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为主经济果林为辅 海口形成林业多头发展格局

2011年11月11日 10:44海口网邓宇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从海口林业系统民主评议大会上获悉,我市已形成以花卉产业为龙头,木材加工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经济胶果林种植业及林下种养多头发展的产业格局。

目前,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达5.4万亩,产值达6.7亿元,以花梨木、阴沉木等木材为原料的根雕市场产值约5亿元。

市林业局召开民主评议大会,除市、区两级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与会外,众多企业代表与个体户也作为行风评议代表参加了会议。据记者了解,当天的评议代表共有79人,其中行风评议代表19人,服务对象代表60人。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劲会上郑重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林业部门政风行风建设。

据林劲介绍,目前,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达5.4万亩,产值达6.7亿元;每年木材的市场销售量为94550立方米,年产值约3.65亿元;全市有野生动物养殖企业28家,驯养动物近300种,年产值1.2亿元;以养殖动物供应出口的企业有8家,主要出口实验猴、观赏龟,年出口额5000万元。另外,以花梨木、阴沉木等木材为原料的根雕市场产值约5亿元。

参加民主评议的众多代表踊跃发言。市花卉协会会长、海南大信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长龙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努力进行肯定之余,也建议林业部门应加强对乱砍乱伐现象的查处,目前我市仍有人在偷伐椰子树芯贩卖谋利。

来自省根雕文化艺术协会的代表张进山表示,变废为宝的根雕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大市场,但整个海口却没有一个根雕交易市场,目前仅在海口东湖附近形成了马路市场,希望林业部门能够牵头建立正规的根雕交易场所,活跃市场。琼山正标特种动物养殖场负责人蔡正标反映,从事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的老百姓,最担心的是政策上的变动,最忧心的是后续资金跟不上,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搭建服务平台。博大兰花科技有限公司、东阳家具有限公司代表也纷纷袒露心声,希望林业局能够提供“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的双扶持。 

推荐阅读:

山东:青州市狠抓花卉产业重点项目提升花卉产业档次

“云花”自主创新 云南由花卉大省变为花卉强省

南疆最大花卉基地扎根伽师 填补新疆高档花卉市场的空白

今冬明春昆明退耕还林20万亩 新建苗木基地7万亩

(来源:海口网)